庄河:坚持“五抓”工作 持续优化城市营商环境

天健网消息(张学晶 吕化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近年来,庄河市多措并举,坚持“五抓”,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为了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庄河市首先抓好培训工作,打造了专业高效营商队伍。以构建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契机,持续学习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本着“先测试,后上岗”的原则,对营商一线工作人员常态化开展业务能力测试,确保相关工作人员具备相应业务能力。二是抓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大针对企业各项收费的价格监管力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认真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粗暴执法等行为,不断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加大对市场主体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承诺制”监督检查,让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与此同时,全市上下认真抓好服务工作,加大了帮扶企业工作力度。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努力当好“店小二”,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深化“企业服务秘书”工作成果,提供一对一服务,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下大力气帮助企业降低物流、用电、用工等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力;积极兑现招商引资各类优惠政策,确保企业招得来、留得住、见成效。为了促进营商政策落地落实,庄河市还狠抓了奖惩工作。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对各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严格考核奖惩;纳入纪检监察工作重点,认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确保窗口单位、关键岗位、重点人员执行“不打折”、落实“不走样”。

除此,庄河市还努力抓好宣传工作,倾情营造宜居兴业社会氛围。以留住大学城毕业生到庄河安居乐业为目标,从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多方位入手,打造拴心留人的社会环境。结合创城创卫等活动,推介庄河生态资源优势,努力营造庄河宜居兴业的社会氛围。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