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儿的司法所就是“五星范儿”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近日,南关岭司法所获评“辽宁省五星级司法所”,这是辽宁省司法厅命名的首批“五星级”司法所,也是甘井子区唯一获此殊荣的街道。

宽敞明亮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温馨舒适的人民调解室、庄严肃穆的社区矫正宣告室、合理的功能区划分、独立的办公场所、这是走进南关岭司法所的第一印象。2020年,南关岭街道积极把握新时代新要求,高标定位,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司法所办公用房及室内外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办公面积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区司法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聘专职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到司法行政一线。

南关岭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理念,打造矛盾纠纷化解品牌。成立辽宁省首家铁路车站人民调解工作室——大连北站人民调解工作室;以“红色物业”为依托,建立大连首家“红色物业”调解工作室——鸿诚红色物业人民调解工作室;以井南社区警务室为依托,创新警调联动机制,建设井南社区人民调解工作室;以平房区治理为切入点,建设明德巷“居民评理说事点”;组建以乡音乡情为特色的“乡音调解队”。三年来共组织矛盾排查557次,排查出纠纷502件,全部调解成功,其中254件为口头调解,248件为书面调解。2020年大连北站人民调解工作室被评为大连市示范调解室。

“一站通办”,构建普惠型公共法律服务。“这可怎么办啊?”,家住井西社区的李先生满头大汗的对法律服务工作者说道。李先生在购买房屋的时候与中介发纠纷,于是来到南关岭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求助。而像李先生这样,通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维护权益的案例还有很多。南关岭街道现有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0个,实现全街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自2018年以来,南关岭街道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累计接待来访群众1500余人次,热线平台累计接待求助群众500余人次。2020年,南关岭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被评为大连市优秀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