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中医药法实施情况

依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传承发展守正创新

肖盛峰参加

(舒保荐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董国勋)5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情况进行检查。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副主任卢林、李尔恭、王晋良、阎利军、艾华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参加检查,市委常委、副市长尹卫军,副市长温雪琼陪同检查。

检查组分为4组,赴中山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旅顺口区、金普新区、普兰店区、庄河市和高新区,分别到大连市中医医院、金州区中医医院、联合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黑岛镇中心卫生院等我市部分中医医疗机构、实施中医药教育的高等学校、中药生产企业和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基地检查,深入了解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服务体系建设、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传承与创新,以及我市应用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等情况。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区市政府实施中医药法情况工作汇报,组织开展法律考试。

检查组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实施中医药法取得的工作成效,认为市、区两级政府认真贯彻实施中医药法,注重创新,把发展中医药事业作为“健康大连”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构建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但还存在着贯彻中西医结合的方针有待深化、遵循中医药规律的治理体系不够完善、中医药发展基础设施薄弱、中药材种植规模小和产量低等问题。检查组成员围绕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中医药生产过程和基层医疗机构监管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肖盛峰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适应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的需求,大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要提高认识,增强中医药发展的紧迫感。要面向未来,科学制定中医药发展的规律;要开阔视野,汇聚中医药发展的资源;要完善政策,建立中医药激励机制;要加大投入,加快中医药基础设施建设;要优化环境,吸引培养更多中医药人才;要发挥优势,做优做强中医药产业;要守正创新,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要明确责任,加大治理和宣传力度,推动中医药法深入实施,为“健康大连”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