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区市县、乡镇人大和区市县政协

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谭作钧讲话 陈绍旺主持 肖盛峰王启尧出席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鹿道铭)5月26日,全市区市县、乡镇人大和区市县政协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在市委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徐少达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炳森通报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

谭作钧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换届选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到这次换届选举是对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效果的一次综合检验,切实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选举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是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实的直接组织者、参与者,要坚持高标准推进换届工作,把政策吃透、问题想全、准备做足、工作做细,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风貌、形成好预期,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推动“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谭作钧强调,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始终,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各级党委要扛起换届工作主体责任,做到全程领导、全程把关。各级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统筹协调、亲自部署推动、亲自研究解决问题。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统战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掌握好政策、把握好人选标准、落实好工作程序。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形成高压态势。各级人大、政协要强化党的领导意识,自觉在本级党委领导下和上级人大、政协指导下,依法按章做好换届有关工作。

谭作钧强调,要把代表选举、委员协商提名,作为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重要内容,全面把好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保证代表委员结构合理、质量过硬。要严格提名推荐,突出政治标准,加强考察审查,优化代表委员结构,精心组织大会选举,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注重选拔使用经过基层扎实历练、经受住重大斗争考验、做出显著成绩的干部,引领干事创业良好风尚。要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特别要配强党政正职,优化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选准优秀年轻干部和女干部,统筹用好党外干部资源,打造坚强有力领导集体。

谭作钧强调,要严明换届纪律,加强党性教育、纪律教育,提醒广大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要全程从严监督,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要落实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制,严厉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对履职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各级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

市领导李鹏宇、骆东升、曾波、徐广湘、杨宇新、尹卫军、吴澜、李尔恭、王玲杰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和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市换届风气督察组(换届工作指导组)组长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市县设分会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