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谭作钧主持并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鹿道铭)5月27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审议《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修订)》《大连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谭作钧主持并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广湘出席。

会议对去年以来全市统战工作给予肯定。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统战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为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

会议强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条例》学习宣传,深入解读阐释,强化教育培训,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理论观点、重要政策要求、重要工作部署,切实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把贯彻落实《条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工作指导,强化跟踪问效,逐级传导压力,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统战意识、提高统战能力、改进统战方法,为“两先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要多方式、交朋友,既要在重大原则和立场上保持定力、固守底线,又要创新方式方法,广交、深交、多交朋友,善于倾听各方声音,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画好“同心圆”。要讲服务、多帮忙,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载体,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融入“双循环”。要抓思想、多引导,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领域特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引导统一战线成员进一步厚植家国情怀、增进思想认同、发挥优势作用。要纳智慧、助发展,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成员智力优势,引导他们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大连实际、积极建言献策。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单位要协同发力,既要履行分内之责、做好分内之事,又要有大局意识、做好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推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工作本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