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至北京旅行时间将较原来缩短约1小时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赵蕴颖)截至5月27日6时20分,经过上万名铁路建设者连续24小时“天窗”作业,朝凌高铁引入新建凌海南站及京哈铁路秦沈段能力加强工程施工圆满完成,为朝凌高铁年内开通运营创造了条件。作为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朝凌高铁年内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缩短辽宁东南部城市群通达北京的时空距离,大连、锦州到北京的旅行时间将较原来缩短1小时左右。

记者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5月26日6时20分,随着施工命令下达,朝凌高铁引入新建凌海南站及京哈铁路秦沈段能力加强工程施工按时启动。按照国铁集团统一部署,沈阳局集团公司组织所属22个基层站段和中铁九局、中铁电气化局、中国通号等多支施工队伍,在京哈铁路秦沈段山海关站至辽中站320公里线路上展开“万人大会战”。共调集线路捣固车、道岔捣固车、道岔铺换机、轨道车、长轨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设备500多台(组),充分利用24小时施工“天窗”,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新建凌海南站临时过渡便线转回本线;京哈铁路秦沈段绥中北、葫芦岛北、锦州南、盘锦北站16组正线间渡线道岔换型改造,新建兴城西、高桥北、高升北站24组道岔插入,新建兴城西、高桥北、高升北、凌海南站正线线路、供电接触网和电务设备开通,以及山海关站17组供电接触网设备大修等多项重大施工任务。一举创造了中国铁路既有线施工一次“天窗”作业时间最长、参建人数最多、工程量最大、施工组织最复杂的历史新纪录。

京哈铁路秦沈段于2003年开通运营,是东北入关的重要铁路客运通道。本次施工结束后,京哈铁路秦沈段的运输能力得到了充分释放,极大缓解了沈山线运输压力,切实提升了山海关分界口货车的进出关能力,大幅度提升了列车调度指挥的灵活性,为满足东北地区客货运输需求提供了更加充足的铁路运力保障。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