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献给大连赏槐会的民谣

将滨城浪漫娓娓道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彭杭)“冬去春又还,盛夏怎会远,看那槐花开了看人们的笑颜。五月的大连,八方客流连,槐乡满城醉了心田……”在第三十一届大连赏槐会开幕式上,这首由范旭辰作词、盖世佳作曲、火风演唱的《槐花绽放在大连》给中外嘉宾、市民和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旋律朗朗上口,歌词温暖“走心”,将滨城的浪漫娓娓道来,被许多人评价为歌颂城市大连、歌颂大连赏槐会的“佳作”。而在本届赏槐会开幕前夕,这首歌便以视频形式在各新媒体平台发布,优美的词曲配以槐花盛开的画面,赢得了不小的点击量,也很好地推广了大连的城市形象。

历年来,为赏槐会创作的歌曲题材多样、形式丰富,一首《母亲的芬芳》伴随赏槐会走过了30个春夏秋冬,被广泛传唱。在《槐花绽放在大连》的创作过程中,主创者以赏槐会为灵感,借以民谣的表达形式,力求如实地诠释当下人们的生活状态和思想情感。因此,这首作品旋律优美少有大的情感起伏,在声音运用上不太注重技巧,演唱者音色自然亲切,情感自然流露。除此之外,作品朴实、简单、率真、随性,一方面表达了以槐花为媒介、以“槐花结友谊,文旅促发展”的主题,为赏槐会助力;另一方面表达了创作者对大连的热爱,爱它建筑的美,爱它石板路上的历史和某座桥的故事……

演唱者是著名歌手火风,他曾在大连生活过,对大连有着深厚的感情。歌曲的民谣风是他鲜有尝试的曲风,可这一次,浪漫温暖的旋律搭配他苍劲大气的声线,却碰撞出强烈的火花。词作者范旭辰对记者表示,《槐花绽放在大连》是为大连赏槐会创作的歌曲,更是一首为大连这座美丽城市本身而作的歌,希望人们听着旋律、哼唱歌词,脑海中便会浮现家乡浪漫又亲切的样貌,这首歌献给每一个热爱大连的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