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片区民营企业改造升级“老字号” 打造“换笼成凤”新样本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为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大连自贸片区积极支持民营企业重组“百年”玻璃厂,通过技术改造和革新,重塑玻璃行业的大连品牌,促进大连玻璃制造业大跨步发展。


曾经闻名遐迩的大连玻璃厂始建于1921年,是新中国成立前全国仅有的三家平板玻璃生产厂之一,被誉为新中国玻璃的摇篮,也是东北工业走向全国的重要名片。然而,随着市场环境不断变化,大连玻璃厂陷入发展低谷期,最终宣布破产重组。


2018年5月,大连亿海企业集团公平竞得了大连玻璃厂(欣润华)的重组资格,支付破产管理人4000万元,并签订重组协议,在大连自贸片区成立亿海大玻(大连)玻璃有限公司。集团先后投资2亿多元,组织专业设计院所对玻璃厂进行重新设计并制定复产改造方案;结合行业先进工艺技术,对熔化工段、成型工段、退火窑、冷端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新增美国爱默生DCS系统中央控制室、德国库卡玻璃装箱机械手等现代化、数字化生产监控设备;通过升级改造DCS、PLC、ERP三大核心管理系统,提高生产线自动化控制和进销存管理水平,实现工业生产现代化、智能化。在投产当年,产品就达到了国家玻璃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浮法玻璃GB11614-2009《平板玻璃》标准。目前,亿海玻璃成品率和一级品率双双达到95%以上,远超重组前的85%双品率。


环保达标曾一直是困扰老玻璃厂的大问题,为此,亿海集团又投入1500多万元购置烟气脱硫脱硝除尘设备、在线监测系统、烟道入口烟气监测系统,并与国家、省以及驻地环保监测部门联网,实时接受监督监测。目前,企业各类排放标准均已达到国标,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发展。


亿海集团重组百年“老字号”企业,还使原企业几百名员工拿到欠发的工资和补偿金,安排原企业240余名生产管理骨干和技术人才重返工作岗位,解决了350人的就业问题。2021年第一季度,亿海大玻(大连)实现税收500多万元,平板玻璃等产品远销国内外,亿海——这一大连玻璃品牌重新被业界认可。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