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在行动】大连湾街道成立倡导文明养犬志愿队伍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女士您好,请您拴好狗绳,尽量避让他人”;“那里有垃圾箱,请您及时清理狗狗的粪便”;“您家爱犬办理身份证了吗”……5月28日上午,在民乐广场,记者随处可见倡导“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的志愿者。据悉,大连湾街道于自4月27日成立倡导文明养犬志愿队伍以来,已经招募60余名志愿者,“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的引导活动已覆盖周边12000户居民。

大连湾街道创城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创城督导员连续一个月实地观察,问询周边百余名居民对养犬现象的意见和建议等,锁定大连湾街道周边一公里范围作为倡导文明养犬专项行动首批示范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新规,制作“依法养犬、文明养犬”宣传标语,并在草坪醒目处设立文明养犬温馨提示牌,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为了引导辖区居民自觉遵守,大连湾街道联合大连湾街道义工站,招募党员和群众60余人成立倡导文明养犬志愿队伍。自4月27日上岗,分“攻坚期”“稳固期”两阶段开展文明倡导工作,定期出动志愿者对街道周边一公里范围实行全覆盖巡逻,持续敦促养犬人士自觉维护文明环境。街道为志愿者统一配备了服装、标识、袖标及《大连湾街道文明养犬倡议书》宣传牌。为了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志愿者随身携带卫生纸、一次性塑料袋、长杆夹等工具,力求通过现场宣传指导,逐渐转变居民老旧观念,引导居民自觉遵守养犬规定。

专项行动中,志愿者通过“四步法”有条不紊的开展宣传引导活动。他们手持《文明养犬倡议书》宣传牌,向遛狗居民讲解依法养犬新规和文明养犬须知;对遛狗不栓绳者,及时劝导其栓绳或立即离开公共区域;发现有宠物狗随地排便时,向主人发放卫生纸和塑料袋,及时清理狗狗粪便并指引其扔至附近垃圾点;动员养犬人扩大宣传氛围,带动身边更多的养犬居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

大连湾街道义工站站长王长锁作为文明养犬志愿队伍的带头人,定期对街道周边一公里范围实行全覆盖巡逻。他告诉记者,一个月的时间,巡逻范围已经从1个小区扩增至3个小区 。“以前周边小区和广场上随处可见居民遛狗不栓绳的情况,现在这种不良习惯基本没有了,而且在我们的带动下,养犬居民基本做到及时清理狗粪。”

目前,“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的引导活动已覆盖周边12000户居民,劝导养犬居民600余人次,不文明养犬行为得到明显改善。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