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达人秀“科普” 讲的全是知识点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你知道珠峰的“身高”是怎么测量的吗?国宝大熊猫的恋爱有什么与众不同?少喝酒真的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5月28日,大连科普达人期待已久的2021年大连市第五届科普达人秀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正式拉开帷幕。36名科普爱好者同场竞技,争夺全国科普讲解总决赛入场券。



经过初赛选拔,36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今天的决赛。参赛选手中既有科普战线的从业者,也有民间科普达人;既有在校大学生,也有退休人员。比赛开始后,选手们围绕主题,自行确定科普讲解命题并将研究成果演绎成有意义的作品,按照抽签确定的顺序依次上台讲解。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选手带来的参赛作品涉及题材广泛。既有 《舌尖上的幽门螺杆菌》 《少喝酒可以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等和生活、健康息息相关的内容,也有《神秘的“龙吸水”》 《被卡脖子的芯片》 《暴雪知多少》等自然、科技领域的科普选题。

作为大连市科技活动周的重要内容,大连已成功举办四届“科普达人秀”活动,本届比赛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由大连市科学技术局、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大连自然博物馆承办。活动以科学传播为主要内容,以讲解为主要形式,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提升科普传播能力,推动科普事业发展。

(以上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本次比赛除采取选手现场讲解、评委现场打分外,还通过抖音平台“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大连自然博物馆”号,以及微站平台同步直播。比赛还设立了“最佳网络人气奖”,6月1日-6月5日,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参加“科普达人秀”网络票选活动为喜欢的选手投票。

经过近4个小时地角逐,郑悦然和杜世源获得大赛一等奖,获得前10名的选手荣获“大连市十佳科普达人”称号。比赛中的优胜者,将有望代表大连市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