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史讲述人”第四课昨日开讲

探寻西柏坡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5月28日上午,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融合出品、十大报纸名笔联手十大广播名嘴倾力打造、“我是党史讲述人”第四课《西柏坡精神:》开讲,带我们“走进西柏坡”,探寻西柏坡精神的历史来路和时代价值。本期党课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畅主笔,交通广播主持人李佳主讲。大连民族大学3000多名学生和近22万名网友通过大连云平台观看了直播。

西柏坡与“进京赶考”

西柏坡在什么地方?西柏坡发生了哪些惊天动地的大事件?为什么会有西柏坡精神?其核心内涵是什么?西柏坡精神在当代中国具有什么样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如何继续弘扬西柏坡精神?李佳通过影音资料,以历史素材牵引,声情并茂的讲述,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精准诠释。

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曾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中部的西柏坡办公。西柏坡是毛主席、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1949年3月,我们党在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毛泽东同志面对即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会上发出号召:“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不仅在当时有力地保证了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也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可靠坚实的精神基础。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李佳在讲述中提到,当年我们党“进京赶考”胜利了,今天我们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西柏坡精神在确保党始终保持优良作风、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等方面,仍然具有新的更强的生命力。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必须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必须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必须始终坚持立规明矩。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头,弘扬西柏坡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丰厚精神滋养,具有尤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我们要从西柏坡精神等中国共产党强大精神谱系中汲取营养,让百年大党意气风发、乘风破浪,在新时代赶考路上考出更高的分数,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答卷。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