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昱:社区大管家 百姓“知心人”

从警15年来,他坚持扎根基层,先后调解处理群众纠纷900余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不断提升社区警务工作水平,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积小安为大安。他就是曾获辽宁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并记公务员一等功,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大连好人”、大连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最美社区民警”等荣誉称号的沙河口公安分局兴工街派出所社区民警王春昱。

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王春昱把事情办到百姓的心坎上。面对繁杂琐碎的小事,王春昱没有一丝怠慢,他摸索总结出一套“望、闻、问、切”工作法——面对群众的问题和困难,第一要用心望、第二要倾耳听、第三要仔细问、第四要确切做,有了这套方法,辖区里的大事小情在王春昱这里迎刃而解。

担任社区民警工作至今,王春昱每逢节假日都会看望辖区的孤寡、空巢老人,询问他们有什么现实需要,尽其所能帮助这些困难群众。他对辖区重点关注对象也是关怀备至,经常上门和这些重点人谈心。王春昱积极帮助他们申请法律援助、申请低保、找工作,王春昱和辖区治安重点人的感情逐渐拉近,警民关系变得和谐起来。

辖区群众都说只要有王春昱在,我们心里就踏实。2019年的一天深夜,辖区居民张大妈在微信群里询问附近的工商银行晚上是否能办理转账业务。这么晚了还急着办理业务?王春昱顿觉反常,立即赶往社区,拦下正要准备给电信诈骗分子转账的张大妈。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中,他始终奋斗在抗疫最前线。2020年3月4日,社区工作人员在卡点查控了一位从疫区返连打工的黑龙江小伙。由于小伙身上的钱不足以支付酒店隔离费用,情绪激动非常不配合社区的防疫工作。社区工作人员情急之下拨通了王春昱的电话,王春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协调小伙的房东给小伙减免一个月的房租,又自己拿出600元,和社区书记一起把他送到附近隔离酒店入住,又自费为这名小伙子购置了生活用品,小伙非常感动,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将积极配合社区防疫工作。

“我的一生就和老百姓打交道了,工作的前半段是人民解放军,后半段是人民警察,人民永远在最前面!社区里的每个人就像我的家人,我会用更多的努力为老百姓多做点事儿。”这就是王春昱,一名普通社区民警的平凡追求。(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