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监测发现3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建)5月28日,记者从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历时一周的蛇岛鸟类监测已完成,监测结果显示,发现已确认种类的鸟类7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3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十余种,新发现鸟类2种。这意味着,蛇岛及周边生态环境提升,过境鸟类数量和种类不断增加。


此次监测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金雕、黄胸鹀、黄嘴白鹭3种。其中,金雕以往都是路过蛇岛不停留,此次首次监测到金雕留岛现象。黄胸鹀作为首次提升为国家一级保护的鸟类,此次在蛇岛上观察到至少8只,创下历年监测量最多记录。此外,还发现了2种保护区新记录鸟类——山麻雀和宝兴歌鸫。据介绍,山麻雀2019年在大连老座山佛门寺周边有几只繁殖,属于东北地区新记录,2020年继续在原址繁殖。此次在蛇岛监测到,为保护区增添了新记录。宝兴歌鸫,在大连的最早记录是2014年5月的金石滩。近年来,大连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狠抓生态环境质量,加强宣传,百姓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增强,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更加优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类到此栖息。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