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关首次试点原产地签证“信用签”

(张旭范琳琳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伯元)记者从大连海关获悉,5月26日,大连海关首次在关区试点开展原产地签证“信用签”新模式。作为首家试点企业,金龙集团从海关办理完登记手续并领用80份带有海关签字盖章的空白纸质原产地证书,随后回到办公室便成功打印出一份原产地证书。

据介绍,“信用签”是指企业根据自身海关信用记录提交承诺书,随后便能提前领取已由海关签字盖章的空白纸质原产地证书,在海关电子审核通过后,企业即可自行打印并完成签证。金龙集团原产地签证业务员表示,80份原产地证书一次性签发,半个月可以少跑20多次海关。

近年来,海关积极探索原产地签证业务改革,先后推出证书自助打印、快递签、预留签等多种签证方式。不过,对于金龙集团这样需申请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企业来说,难以充分享受便利政策。由于东南亚等地区的一些国家只认可海关关员手签并盖章的原产地证书,企业在电子审核通过后,还需要再向海关提交纸面版的证书进行签字盖章,这种重复劳动耗费了企业大量时间和精力。在“信用签”模式下,只要备案企业在海关无不良信用记录,即可利用自身信用“背书”,足不出户完成证书打印和海关签字盖章,减少企业人员在公司和海关之间“往返跑”。

除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原产地证书外,“信用签”还适用于《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中国-秘鲁原产地证书、中国-哥斯达黎加原产地证书及普惠制原产地证书,实现未实施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范围的全覆盖。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