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康养成为庄河经济新亮点

(赵金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举)昨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庄河市大力整合资源,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发展北部绿色生态观光游、中部农旅复合休闲游、南部蓝色海岛浪漫游、市区近郊休闲公园为重点,各种主题游乐项目实现全覆盖,张庄公路串联天门山、冰峪沟、歇马山、竹庭庄园、天一庄园等主要景区景点,全市旅游“丰”字形空间布局目前基本形成。同时,加快推动传统旅游业向文旅康养复合型业态转变,文旅康养产业现已成为庄河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庄河市坚持以项目带动战略为抓手,加速推进旅游产业精品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文旅产业服务效能,重点打造一批有代表性、有影响力、有示范作用的文旅康养产业项目。步云山温泉·渔小镇、老汤温泉、温泉旅游度假区、大连天成沐歌温泉水上休闲乐园等一系列项目陆续建成并开门纳客;富谷河豚、荷花湾农场、田祖庄园、竹庭庄园4家田园综合体完成国家3A级景区建设初检;海王九岛通过国家4A级景区验收;荷花湾家庭农场被评选为国家级精品民宿;马道口村和步云山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王家镇东滩村被评为中国最美文旅目的地;石城岛被评为辽宁省游客喜爱的美丽乡村,国家级4A景区已增加至3个,3A级景区增加至5个,乡村休闲游品质逐步升级,文旅康养产业格局成效初显。

在精品项目带动下,庄河市积极推动文化、体育、农业等各类优势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文旅产业融合实现创新发展。第一家非物质文化展览馆在天门山景区开馆,连续多年举办环英那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步云山户外登山大赛等各类大型体育活动,形成运动休闲和旅游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庄河草莓、蓝莓、苹果、富谷河豚鱼等特色农产品成为广大游客喜爱的旅游产品,“庄河其实不远,那里空气有点甜”的旅游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下一步,庄河市将力争全域打造文旅产业,持续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逐渐形成“一核”“四区”“全域”的产业分布格局,即以庄河城区作为核心,逐步打造形成北部生态康养旅游区、中部农旅复合康养区、南部滨海城市康养休闲区、海岛生态康养休闲区“四区”,依托庄河文旅产业优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助力庄河全面开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