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在广泛征求企业、群众和环评单位意见建议基础上编制并印发擦亮“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城市名片行动方案,以一个方案、四个清单、六个机制、一个平台的模式再造流程,着力构建政务服务“1+4+6+1”体系,持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

“四个清单”,即权责清单、政策清单、行政审批准则清单、“一件事”主题事项清单。以企业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使用一般办事人能够“看得到”“好理解”“能明白”的途径和方式进行解读,以公开促公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编制“四个清单”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最大限度提高审批领域透明度。

“六个机制”,即权力内控机制、办事评估工作机制、技术评估工作的考核管理机制、信用联动管控机制、“找我办”事项联席协调机制、帮办代办工作机制。权力内控机制,为用权划出“硬杠杠”,确保权力运行和内部审查调查依法依规、严格周密。办事评估工作机制,通过开展自查自评,不断提升市生态环境局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水平。技术评估工作的考核管理机制,通过对技术评估工作用时及程序进行考核管理,进一步提高环评文件技术评估效率,强化评估流程控制,规范评估程序,保证技术评估质量。信用联动管控机制,通过建立建设单位、环评单位、技术评估机构及评审专家的信用联动管控机制,以企业、个人信用作为管控手段,保障环评工作质量。“找我办”事项联席协调机制,通过成立市生态环境局“找我办”事项协调专班,对“12345”热线无法解决的审批类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分拨,承办处室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帮办代办工作机制,通过成立市生态环境局帮办代办专班,为企业群众提供上门帮代办服务、提前帮代办服务和重点帮代办服务,同时加强第三方技术支撑,为企业群众当好“店小二”。

“一个平台”,即依托全国环评技术评估服务咨询平台,面向基层环评审批部门和小微企业提供远程指导和咨询服务,进一步提升基层环评服务把关能力,帮助解决小微企业办理环评中遇到的困难。充分发挥“一网通办”资源共享与数据调用优势,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减少审批环节和时限。同时做好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使用工作,减少申请材料。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