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岗区加强自治共治“助燃”城市文明

让“最小的官”管好“天大的事”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在西岗区大菜市附近温馨花园27号楼院,处处呈现出美好和谐的文明风尚:两棵相拥生长的树木绿意正浓;树下一套圆形石桌石凳,可供居民休闲小憩;一排排私家车各自在划定的白线内规矩停放;坐镇在楼角各处的8组监控摄像头,实时抓拍记录周边的动态影像,给42户居民稳稳的安全感。这本是一个被物业弃管的楼院,在楼长的带动感召下,邻里和睦亲如一家,形成了“齐抓共管守护家园”居民自治共治的文明浪潮。

楼长冯翠琴,2003年入住温馨花园27号楼。当时这里虽然是个刚开发的新楼盘,却早早被弃管。她凭着一股子韧劲儿和拼劲儿,挑起管理楼院的大梁。“以前楼院里建筑垃圾有一米多高,周边还有许多废品收购点,因为环境卫生差,八成业主把房子出租。如今这里彻底大变样,业主们陆续搬了回来,仅有两户出租。”居民曲成中说,18年来,冯翠琴发动居民清理垃圾、划定车位、修防盗门、冬天扫雪、夏天巡逻,过年过节开展楼院文化活动,还成立了业主委员会……42户居民守望相助,构成和谐文明大家庭。

为了从基层打捞出代表绝大多数群众需求、符合群众根本利益的意见建议,西岗区深挖楼院典型,发掘身边好楼长,并实实在在地给出多方面关怀和支持。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