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涛:致力推动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于艳新

吴涛,原中国北车资深专家,现任中国中车首席专家。他主持和重点参与了多项铁总和中车的重大研发项目,且很多项目已经开始进行批量生产,并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中国机车车辆网络控制系统自主化研究和国产化网络替代的首批推动人,吴涛带领团队取得了显著效果,极大推动了我国国产化机车网络控制系统发展,打破垄断,完成网络全国产化配套,在业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作为主要负责人,他直接参与了“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研制”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中车重点研发项目,通过自主化研发、制造、检验、运用考核并形成产业化能力,打破关键零部件的技术依赖,推动整个产业链健康、协同发展,满足重大技术装备国家战略安全需要。在“高效牵引电力电子变压器控制策略研究”国家科技部和中国中车重大研发项目中,他有效解决目前我国铁路供电网的车网振荡等问题,引领未来新一代车载电传动系统的发展方向。还有值得一提的是,他负责的“土耳其伊兹密尔六轴铰接车牵引及网络控制系统”项目,应用地土耳其是横跨欧亚大陆的重要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节点,伴随着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出去,通过土耳其,辐射西亚及欧洲相关国家,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近年来,吴涛在核心杂志上发表了《一种地铁列车故障无线传输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论文,获得热烈反响。同时拥有有效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等共十五项。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