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摔倒非小事 适老改造要抓紧

文/记者 徐虹 图/沙忠民

目前,老人摔倒致伤致残并不罕见。据调查,在我国70岁以上老人中,平均每10人就有3~4人发生过跌倒。老人摔倒最大的影响是引发骨折,主要部位为髋关节、脊椎骨、手腕部等处。

医生提醒:老年人在家锻炼也要注意安全,最好手边有可扶的东西。日常生活提倡一个“慢”字。转身、转头动作慢,起身、下床速度慢,行进与外出也要慢。

老人怕摔倒

摔倒后不及时手术更可怕

“老人最怕摔倒,一旦摔倒后往往会发生髋部周围骨折。如果不及时手术和治疗,由于疼痛,老人可能得长期卧床,如果日常护理不到位,卧床可能引发褥疮、肺炎、泌尿系感染、骨折畸形愈合或不愈合、深静脉血栓等各种并发症。有种说法是,高龄老人最怕‘人生最后一摔’。近年来,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高龄骨折患者采取手术治疗在国内已被广泛接受,在病人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快行手术治疗,减少并发症。”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张家乐医生介绍,老人摔倒后一卧床,麻烦事就接踵而至:“很多老人因这一摔就再也没起来过,有的最终危及生命,很可惜。尽力改善老人的居住环境,如及时清理过道的障碍物、不设置门槛、易滑倒的地方加装扶手及防滑垫、室内安装小夜灯等,也能有效预防老人摔倒。”

外地女儿的牵挂

为在连高龄父母做适老化改造

北京杨女士80多岁高龄的父母在大连养老,2020年秋,杨父不慎在家摔倒,造成胸椎12和腰椎1压迫性骨折。经保守治疗,老人康复效果不错,但自理能力退化,完成日常生活行为时感到障碍,在卫生间如厕时站立困难,竟将马桶盖拽掉了,且康复期陆续又摔倒了好几次。

杨女士切身体会到父母居住的环境有一些设施不大适应高龄老人的日常生活需要,迫切需要改善。于是委托一家养老产业机构对老人在家的生活状态进行了评估,并帮助杨女士完成了父母家的适老化产品安装。

确保老人安全

让居家环境更符合老人需要

大家都不希望发生意外,可一旦老人不慎在家中摔伤,子女和其他家庭成员必将耗费很多时间、精力和金钱给老人治疗、康复。但是,一个并不高科技的扶手代替了被拉脱落的马桶盖后,它就能给老人带来更大的安全保障;当一款可调节、可折叠、带扶手、更防滑防菌的洗澡椅代替了站姿洗澡后,就能让老人的子女和家庭减少隐忧。

大连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大连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大连品尚茗居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峰介绍,居家适老化改造通常包括:在楼梯、过道等地方安置扶手;消除门槛及地面高度差;增设高度适合并带有扶手的换鞋凳;将易湿滑的地面更换成防滑材料;选用安全稳定的洗澡椅,并采用坐姿沐浴;在淋浴区和坐便器附近增设扶手;在卧室通往卫生间等常用过道添加感应灯;选择高度适宜的床,并在床边设置易伸手摸到的台灯等。

“子女和家庭成员为真正有需求的老人进行以卫生间为主的入户适老化改造非常必要。卫浴空间是老人居家生活使用最频繁的空间之一,设备密集、使用频率高且空间有限,因此卫生间是老人发生摔倒、滑倒、绊倒等安全事故的高危区域之一。卫生间的适老化改造包括安装沐浴椅、马桶扶手、一字或L型扶手等。通过这些辅具的安装和使用,能确保老人在卫生间内洗浴、如厕时的安全及便利。”齐峰强调,除卫生间之外,在卧室通往卫生间等常用过道添加感应灯,这点也非常必要。“在崇尚简约的现代家居中,在卧室、厨房和客厅等处都增加安全扶手,可能不利于展示装修的艺术性,但绝对能提升老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