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800余名民政干部走访近9000户困难家庭

走进困难家庭倾情解忧暖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刘湘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4月起,我市民政系统深入开展“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通过沉下身子“走进群众”、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的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困难家庭,倾听百姓心声,践行民政“孺子牛”精神。经过一个多月的部署实践,专项行动取得了较好成绩。

据悉,全市800余名民政干部全面走进困难家庭,讲解政策、摸清底数、了解问题,面对面宣传民生保障政策,现场解惑释惑。目前全市各级民政工作人员已完成对近9000户困难家庭的走访,收集困难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10000余条。同时,根据我省部署,结合大连市自身工作实际,今年全市城市低保标准将从每人每月75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780元,提高幅度4%,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农村低保标准将从每人每月54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580元,提高幅度7.4%,目前提标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计划于7月1日起开始实施。此外,还积极协调市纪委探索建立社会救助容错纠错机制。减轻社会救助经办人员的思想包袱,调动基层民政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并依托大连市民政局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大连市困难群众基础数据库,结合本次专项行动入户走访台账,实现数据录入,对全市低保、低收入家庭、特困供养家庭、临时救助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困难老年人等群体进行数据整合。此外,5月18日市民政局工作人员通过参加第十五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接听群众来电,解答社会救助、儿童福利、养老服务等政策问题。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