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庆海:勇担使命 争当政法先锋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艺

他从事政法综治工作8年间,发扬“老战士”的优良作风,践行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以身作则、默默奉献,多次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先进工作者。他就是现任沙河口区委政法委四级调研员的于庆海。

于庆海曾在海军部队服役20余年。刚从事政法工作时,他就以“归零”的姿态,迅速完成角色转换。作为一名政法“新人”,面对全新而又繁重的工作任务,于庆海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连续加班加点,苦练业务技能,增强工作本领,从各种繁杂的原始数据中,作出大量分析研究,撰写了社会治安、矛盾化解、基层治理等一系列分析报告。他建立完善的“条块”“五色”等工作法,充分考虑了任务的轻重缓急、条块的不同规定,现已被同事们广泛运用到工作中。他建立完备的工作档案,用详实的工作数据全面展示了沙河口区平安建设成果,为沙河口区连续6年获得“辽宁省平安(示范)区”作出了突出贡献。

矛盾的化解,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关乎社会平安稳定,而要想化解矛盾纠纷,不仅需要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更需要胆量和勇气。初冬的一天,于庆海到基层走访时遇到一起纠纷,一车主在商户门前临时停车,商户以影响营业为由坚决阻止,本就是窄街小巷,人员聚集让交通更加拥堵了。于庆海赶到现场时,双方正在激烈争吵,商户拿着拖布威胁砸车赶人,车主也不甘示弱,大声嚷嚷“敢砸就报警”。这时,他没有丝毫犹豫,果断上前,让双方冷静下来,逐渐缓和了此前剑拔弩张的紧张局面,他又及时劝离了聚集群众,随后,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地进行调解,双方终于各让一步、握手言和,避免了矛盾激化升级。为了更好地预防和化解矛盾,于庆海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加入“阳光驿站”心理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等工作。

“不要再和我争了,让我先上!”这是2020年大年初三,沙河口区委政法委连夜贯彻落实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开展支援一线防疫工作时,于庆海急切的声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第二天,于庆海就带领区委政法委机关干部火速赶往防疫一线,驻守在小区、路口,全面做好人员、车辆出入登记,宣传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劝说居民没有重要事情不要外出,告知居民在家里就是为抗击疫情作贡献等。大雪天,刺骨的北风几分钟便能把人彻底打透,更何况还要在风雪中站立几个小时,年轻干部担心于庆海膝盖旧伤复发,争相要替换他,都被他一一婉拒。他说:“我是‘老战士’,就要身先士卒,不避风雪!”这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也是他作为一名政法干部的担当。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