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口区新行政服务大厅正式启用

办事“进一门” 避免“多头跑”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许明)6月1日,旅顺口区新行政服务大厅启用。旅顺口区在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基本实现办事只需“进一门”,避免企业群众“多头跑”。

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造后直接服务群众的大厅由原来的3000平方米办公面积扩大到6000平方米,原来的三四楼继续为企业提供新办企业专区、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区等“一站式”服务;新增的一楼、二楼分别作为社会保障服务区、社会事务服务区为企业和自然人提供各类保险、户籍、出入境护照、人才就业创业等一系列服务。进驻部门由原来的20个增加到36个,进驻人数由78人增加到277人,可办理事项由545项增加到814项。

新大厅拓展了“综窗改革”的深度与广度,一楼正厅设置了综合业务服务区,提供导引、代办网上申报,承办未进厅部门的无差别受理和全区“一件事”服务事项办理,同时开通省、市、开发区“跨域”通办事项受理,承办惠企政策咨询、“找我办”综合业务受理协调,实现“办事不找人,有事综窗办”;三楼设置了新办企业综合服务窗口,提供包括政策咨询指导、核发执照等全程代办业务,实现了一般性企业设立的开办环节精简至1个工作日,企业注册相关业务缩短至0.5个工作日;四楼设置建设项目综合服务窗口,为建设项目提供一对一指导、代办网办、“跑腿”帮办、联审督办等“保姆式”精准服务。

新大厅对标上海徐汇区行政服务大厅模式,新增24小时自助服务区,自助服务设备及系统处于全国先进水平。配合商务中心的免费打印复印服务,为企业群众带来更加便捷、贴心的全新服务模式。设立了志愿者服务台、党员服务先锋岗、便民休息会客区,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及设施、母婴室等,为特殊人群提供专属服务。

新大厅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打造智慧化服务与智慧化管理并行的智慧政务大厅。建设智能排队服务模块、智能叫取号模块、微信小程序模块、智能管控模块、绩效考核模块、统计分析模块、信息发布模块及集中管理模块,实现对排队服务、智能叫取号、智能预警、绩效考核、考勤、设备管理、统计分析等各自独立的子系统进行高度模块化集成,把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结合起来,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运用服务评价子系统,以“好差评”结果倒逼效能提升。运用预警、绩效、大数据分析、集中管理等子系统,多管齐下提升对进厅部门、窗口人员的智慧化管理程度。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