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考有五大主要变化

我市制定组考防疫工作方案,确保新高考首考平稳落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曲琦)2021年高考将于下周一开始,今年我市高考共有25428人参考(不含单招及单招录取考生),设10个考区,48个考点,872个考场,另设10个备用考点,192个备用隔离考场。

2021新高考有五大主要变化

科目与分值的变化。原普通高考的考试科目分为文科和理科两大类,文科为语、数、外、文综(历史、地理、政治),理科为语、数、外、理综(物理、化学、生物学),其中,语、数、外每科满分均为 150 分,文综或理综满分均为 300 分。新高考实行“3+1+2”模式,“3”是指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每科满分均为 150 分;“1”是指考生在选择性考试首选科目的物理和历史中选择 1科,每科 100 分;“2”是指考生在选择性考试再选科目的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 2 科,每科均为 100 分。

取消文理分科。原普通高考分为文科和理科,数学试题也是文科理科不同。新高考取消文理分科,学生将依据个人学习兴趣、学科优势和高校分专业选科要求选择确定选考科目,学生的知识结构将变得更加多元;同时数学科目不再区分文理科,所有的考生将使用相同的数学试卷。

招生录取模式的变化。原普通高考的招生录取模式是由招生学校依据考生的高考总成绩择优录取考生。新高考采用“两依据、一参考”的招生录取模式,即由招生学校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考生。

录取志愿填报方式的变化。原普通高考考生填报志愿时采用的是“院校+专业”的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新高考按物理科目组合和历史科目组合分列招生计划、分别划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考生志愿由“专业+学校”组成,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增加高等学校和学生双向选择的机会。

考试组织方式变化。6月9日第三天考试,每半天考两科,存在考生出考场不出考点、考生既出考场又出考点、考生首次进入考点等不同情况。

每个考点设置3个备用隔离考场

今年我市高考工作目标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要求,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高考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考务零差错,考纪零违规,全程零投诉,确保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确保新高考首考在大连市平稳落地。

我市成立了由温雪琼副市长任组长的2021年高考组考防疫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高考安全防范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市招考委制定了组考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安全防范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完善工作机制。全体组考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各考区积极协调保障,确保物资储备到位。考试前14天,全体考生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健康状况和旅居轨迹监测。考试当天,安排防疫人员、医疗救治人员驻守考点,指定医院开辟绿色通道。每个考点设置了3个备用隔离考场,每个考区设置了1个备用考点,并安排了备用隔离宾馆,确保专业人员和措施到位。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