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品质道路通行环境 市市政中心道路设施综合治理在行动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2021年市政道路支路下放各行政区管辖后,市市政中心负责我市市政道路设施大修及108条主次干路及快速路的日常管养工作。职能转变后,市政中心进一步突出道路设施的服务属性,把握“精准施策、精细管理、以人为本的”主线,2021年我市市政道路设施维修工程有序推进中。



1.道路大修精准施策,提升通行质量。今年的道路大修工程,市政中心重点突出,目标明确,通过道路大修进一步恢复道路的服务基本功能。大修计划确定前,充分考量涉及地下管网改造的路段,提前规划布置,合理安排地下管线改造后,再实施道路大修,进而全面治理病害,提高结构强度和耐久性,改善行车环境。在大修方式的选择上,做到与道路的交通特性、周边环境以及在区域中的整体定位相匹配,从严把关工程质量,严格执行保修制度,不回避矛盾,发现问题,一追到底,确保大修工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提高行车的安全性与舒适度。目前,我中心已对锦石路、华林巷、新河街等道路开展整体维修工作,近期还将对学士街、菜市街等道路陆续进场维修,上半年累计维修面积约11.4万平方米。

2.日常养护精细管理,兜住民生底线。针对不同程度的线裂、网裂、碎裂、车辙等病害,市政中心将管辖范围内道路及附属桥隧设施共分为9个区块,配备专业应急维修队伍,提高市政道路设施养护的及时性及完好率。在管理过程中,协调街道、社区、环卫、排水等部门,加强与基层治理网格的联动,充分利用微信群、市民热线、智慧城管等有效监督途径,借助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加道路的巡检频次,了解市民出行的痛点、难点所在,发现问题,立即处置,排除因道路设施损坏造成的安全隐患,把解决群众出行实际问题作为养护维修工作的落脚点。截至目前,我中心在主次干路的日常管养中,累计维修车行道3.3万平方米,维修人行步道2.7万平方米,维修边石5443米,维修检查井273座。

3.步行交通改善品质,彰显城市温度。今年,我中心将进一步强化步行交通设施的改造,更大程度的满足不同出行人群的需求。多年来与我市无障碍设施促进会携手,针对建成年代久远的步道设施整体情况较差,有的设施不符合无障碍国标等问题,侧重公共场所、公交地铁及残障人士生活区域周边,集中解决了西安路商圈、地铁1、2号线站点沿途等道路设施存在的问题,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今年,我中心专项开展“新增盲步道维修工程”,对捷胜街、香周路、龙江路等30余条道路增设盲步道,改善无障碍设施。此外,邀请残障人士参与指导无障碍设施建设,采纳他们的宝贵意见,拿出了中南路、中山路、滨海路等3条道路作为今年无障碍设施示范路,树立标杆,以点带面,以人为本,切实提高步行交通的人性化程度。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下半年,我中心在确保主次干路设施完好的前提下,还将对长江路(振工街-荣盛街)进行整体维修,对华龙街交金龙路、春华街两处拥堵点进行改造。市政中心将持续关注细节,在施工组织中,避开早晚高峰,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为中、高考让路,考试期间提前全面停工。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和环保督查要求,文明施工、规范操作,确保全年道路设施维修工程安全、高效、有序推进,为改善我市道路交通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助力。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