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核与辐射安全云科普馆在红沿河揭幕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公众轻点手机即可登陆云科普馆,便捷、立体、生动地体验核能、核电,了解核安全……6月4日,在红沿河核电站举办的六五环境日辽宁核安全主场活动上,我国首个核与辐射安全云科普馆宣布上线。

摄影:何鹏、陈嘉伟


云科普馆依托红沿河核电现场设备、厂房等制作了线上三维场景,分内核电、核技术利用、辐射防护三个部分,将原先线下的核能发电流程、技术特点、安全防护等知识,以及生活中的辐射防护知识生动地展示出来。全国对核安全感兴趣的人士都可以登陆这个云科普馆,可以随时、直观、生动地了解核科普知识,从而拉近了核电行业和社会公众的距离。

当天的活动聚焦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开展了一系列研讨与实践活动。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董战峰教授围绕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作了详细解读,强调了发展核电对于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角色和积极意义。来自核安全监管、环保领域意见领袖、社区代表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路径下的核安全公众沟通之道”进行了圆桌对话,对核电行业进一步做好与社会的沟通交流、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建议。大连理工大学学生代表分享了体验红沿河环境工作的体会,体现了红沿河环保工作的透明度。

摄影:何鹏、陈嘉伟


核安全是国家安全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方面。作为我国东北第一个核电站和最大的电力能源投资项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红沿河核电累计上网电量达1572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478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2亿吨,综合温室气体减排等效于35.4万公顷森林吸收量,对大连空气质量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对落实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产生积极作用。

红沿河公司总经理廖伟明表示,红沿河核电将坚持核电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持续巩固核安全,积极发挥核电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作用,深度参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作出新贡献。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