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族和宗教局全力推进 办事不找人 审批不见面

(达赢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我市启动“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专项行动后,市民族和宗教局对照《大连市擦亮“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城市名片行动方案》,自查自纠,聚焦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多次跑”等问题,协同相关部门同向发力,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

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是民族事务部门为数不多的、直接面向公民个人开展的一项行政确认工作。但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办事群众经常要在市、县民族部门以及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等单位之间来回跑动三四次,办事极不方便。针对此问题,市民族和宗教局积极与市公安局沟通协调,研究“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信息共享、联络协商等工作举措,并制发了《大连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大连市公安局关于严格落实公民变更民族成份办理程序有关事项的通知》,整合精简申请材料、严格落实办理程序,并要求审批材料内部流转,不得要求申请人转交。经改进,群众办事跑动次数明显减少,审批见面率降低了75%。

优化流程,减少跑动只是“治标”,实现审批项目“全程网办”才是实现“审批不见面”的“治本之策”。市民族和宗教局主动与市营商局、市大数据中心沟通对接,将公民民族成份变更业务纳入自然人生命周期“一件事”主题事项集成服务改革,通过数据共享和系统整合,保障政务信息资源在市县两级民族事务部门以及公安户籍部门之间的畅通流动和业务的高效协同,努力将公民民族成份变更事项由“一网通办”向“一网好办”转变,同时全力推进本局宗教团体成立、变更、注销等其他审批业务“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