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国有文艺院团作品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大连话剧团《无风地带》惊艳京城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彭杭)6月5日、6日晚,大连舞台艺术创作迎来“高光”时刻——作为“百年风华 艺心向党”国家大剧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演出之一,大连话剧团原创话剧《无风地带》惊艳京城。这是我市国有文艺院团作品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也是年初以来我省专业艺术院团首次进京演出。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大连文化产业集团相关领导专程赴京,与近2000名北京观众共同观看演出。

《无风地带》是我市庆祝建党百年重点文艺项目和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由大连本土评论家、编剧杨锦峰创作,著名戏剧导演王晓鹰执导。该剧以殖民统治时期的大连为背景,讲述了1905年日俄战争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期间,花云儿、夏子衿、常海阳等共产党人及进步青年寻求真理、奋斗牺牲的人生经历和爱恨交织、真情无悔的情感历程,谱写了为共和国建立而献身的民族气概和英雄情怀,映衬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争取民族自由解放、建立共和国的奋斗历史。

该剧是全省唯一一部同时入选文旅部“百年百部”工程和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曾入选《2019年全国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舞台艺术重点项目名录》、中国话剧协会“戏剧红谷·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和“北京西城百姓戏剧展演”,并荣获我省第五届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表演奖。

普通人的命运轨迹同频共振一个时代的沧桑变迁,舞台上的150分钟浓缩了百年历程的初心与守望。《无风地带》将历史脉络与命运线索紧密交织,以起伏的故事、生动的表演、精致的舞美和抒情的气质为北京观众上了一堂重温历史、致敬先辈的“党课”。

“站着真好!”剧中人物花四爷颤颤巍巍地从轮椅上站起,用尽全身力气呐喊出的这一句,像一支精准的箭,狠狠戳中观众的心。这一句是整部剧的“眼”,喊出了受殖民统治的百般屈辱,喊出了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战精神,喊出了中华民族不朽的魂魄和不屈的脊梁。此时,国家大剧院里掌声雷动,观众的眼泪夺眶而出,台上台下生成巨大的共鸣。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雯姝教授说:“《无风地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创作很好地融合起来,政治主题鲜明,同时又有唯美的艺术表现。无论是创作手法还是灯光、道具、场景的转换等,都有现代感的表达,打破了我对话剧艺术的传统认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我也是大连人,我为家乡能够创作出这样一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精品而感到骄傲。回去后,我还要把这堂‘党课’放到思政课教学内容里,讲给学生们听。”

不同于传统的塑造英雄的剧作,《无风地带》设置悬念、故事反转的剧情特点让北京观众印象深刻,尤其受年轻观众喜爱。直到戏剧结尾,花云儿才知道,那个她从未谋面的上级“三月”,就是她昔日的恋人夏子衿。这时,夏子衿已走向刑场英勇就义。这样的剧情反转使整部剧蒙上了“谍战”色彩,编剧以巧妙的“障眼法”勾住了观众的心。

一个大学生观众对记者表示,编剧就像一个有经验的魔术师,做得十分“狡猾”,他转移观众注意力,把“‘三月’ 是谁”这个关键问题作为一闪而过的小线头埋在剧情发展中,当真相揭开那一刻,反倒更显悲壮,这样不说教、可看性极强的话剧特别符合年轻人的观赏需求。

荡气回肠的抒情、贯穿始终的诗意,也是北京观众喜欢《无风地带》的理由。“我苍老而苦难的祖国啊,我是你滋润的叶,你是我生命的根。你是我刻骨的爱,我是你滴血的心。”“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一日不见,如三月兮。”夏子衿所朗诵的诗歌以及男女主人公反复吟咏的《诗经》中名为《子衿》的诗篇,一为白话诗,慷慨激烈,一为古诗,情深意长,都赋予了该剧无尽的浪漫主义色彩。

观众金女士说:“两首诗最后接连出现,让故事抵达一种悲剧的崇高,令人心头痛楚、眼前湿润。这部作品带有人性的温度,带有个性的张扬,给我一种诗意的冲击。”

《无风地带》亮相国家大剧院,主创团队也感触颇多。导演王晓鹰说:“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和大连话剧团合作,大连话剧团是深耕大连本土文化,抓原创、出精品的优秀院团。将人物命运、情感历程与历史事件结合起来,并强调诗意,是《无风地带》作为红色题材作品的特色。本次北京演出,我们做了一些细节上的调整,比如人物关系的推进等,是为了追求更好的艺术效果,从观众反应来看,还是成功的。”

编剧杨锦峰表示,大连话剧团到国家大剧院演出,说明大连的舞台文艺创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对扩大城市影响力也有积极作用。同时,北京的观众很懂戏、很入戏,具有很高的艺术修养和欣赏水平。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