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0万元退税款帮助企业缩短5个月工期

信用不差事 退税不卡壳

(王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巴家伟)日前,大连铭源储罐码头有限公司会计石慧急匆匆赶到金州区税务局炮台所,焦急地称有一笔10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申请被打回,而企业正等着这笔钱往下推进项目。炮台所所长刘兆仟知道,铭源储罐码头的纳税信用是B级,不应该出现这样的问题,便迅速沟通相关部门核实具体情况。

铭源储罐码头是位于松木岛化工园区的一家仓储物流公司,在建的“松木岛铭源液体化工品码头项目”三大工程皆处于收尾阶段,项目总投资11亿元,对企业资金链是非常大的考验。2020年,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自2019年4月1日起,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其中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为必备的条件之一。公告出台后,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石慧了解到其所在企业符合第八条所列相关条款,可享受与2019年3月底相比新增加的期末留抵税额退税政策。受益于此政策,2020年,该企业先后取得两笔留抵退税款合计2600余万元。然而,前几天,当石慧第三次申请留抵退税时,竟意外没有通过,她的第一反应是怀疑企业卡在了纳税信用上。经炮台所核实,发现问题并不是出在信用等级上,而是企业发生过出口货物行为,按规定应先申报出口退税,调减相应留抵税额后,再享受非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政策,该企业因未准确填报免抵退税申报表,而被系统打回。

刘兆仟立即表态:“信用不差事,退税不卡壳。”当日,石慧就在炮台所税政人员辅导下完成了申报。两天后,1160万留抵退税及时到账,企业工期如期赶上。三笔退税款累计3700多万元,不仅缓解了贷款压力,还至少帮助铭源储罐码头缩短了5个多月的工期,也为园区内其他配套企业压低成本、轻装发展提供了“加速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