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维护“海洋命运共同体”——COA全国海洋馆联盟正式成立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6月6日上午,“COA全国海洋馆联盟”成立大会在大连圣亚隆重召开。来自全国的20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相聚一堂,共同参加本次大会。


COA全国海洋馆联盟正式成立

“COA全国海洋馆联盟”由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倡议,联合全国地方海洋馆/海洋公园共同发起,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成员单位最多的海洋馆联盟。联盟的成立将极大促进国内海洋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海洋馆产业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成立大会上,联盟成员共同签署了“COA全国海洋馆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并审议通过了十大《“COA全国海洋馆联盟”宣言》、八大《“COA全国海洋馆联盟”纲领》和《“COA全国海洋馆联盟”章程》,交流讨论由大连圣亚起草的《中国海洋馆白皮书(2021)》题纲。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会上,联盟成员还根据各海洋馆定位和特色,对文旅产品现状和升级建议、海洋馆动物现状与科研成果、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功经验和科普宣传等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探讨,并就新时代背景下海洋馆创新建设与运营、新格局下海洋馆人才培养与科研科普、新形势下海洋馆人的社会责任等话题达成广泛共识。

COA全国海洋馆联盟:“一起创造更美好的海洋世界”

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同时也是旅游业全面恢复和发展的关键一年。“COA全国海洋馆联盟”将深度聚焦新形势下中国海洋馆产业发展趋势与高质量发展要求,搭建全方位、开放型的海洋生物繁殖、保育、科普、研学、节能等中国海洋馆交流新平台,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海洋馆发展新模式,并通过加强海洋馆的合作增强城市之间的交流,重塑国内旅游新格局,助力经济“内循环”,实现消费升级。

未来,“COA全国海洋馆联盟”将发挥联合体优势,持续研发有针对性、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推动资源有效对接,探索海洋馆新发展、新趋势,制定行业标准参考体系;共同努力提升海洋馆的软实力,转变社会对海洋馆的传统观念,让每一个海洋馆成为每一座城市的新名片;并与世界接轨,以“中国特色”引领世界海洋馆发展新风潮。大连圣亚作为“COA全国海洋馆联盟”共同发起方,将牵头在馆际间组织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开展考察交流,并筹备启动《中国海洋馆白皮书(2021)》编纂、修定和出版工作,聚焦国际国内海洋馆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

“COA全国海洋馆联盟”联合发起单位大集合

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哈尔滨极地馆、蓬莱海洋极地世界、鄂尔多斯海洋馆、长春中泰海洋世界、秦皇岛圣蓝海洋公园、台州海洋世界、南昌融创海洋世界、日照海洋公园、泉城欧乐堡海洋极地世界、贵州龙川极地海洋世界、包头海洋世界、石狮海洋世界、扬州极地海洋世界、昆明石林冰雪海洋世界、温州极地海洋世界、嘉兴海底世界、沧州海洋馆、深圳小梅沙海洋世界、抚顺皇家海洋乐园(排名不分先后)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