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多方共治达到根本性整治 以常态化管理形成良性运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湘竹)日前,中山区人民路街道福寿社区警后大院240余户居民迎来了一个“大日子”:历时近一年的楼院改造工程完工。揭牌仪式的举行揭开了楼院居民生活的新一页,也揭开了破解弃管楼院治理难题的新思路:以多方共治达到根本性整治,以常态化管理形成良性运作。

据悉,警后大院由于产权等历史遗留问题,一直处于弃管状态,尽管经历过居民自治、引入物业公司、解决眼前问题等多种尝试,警后大院的治理难题一直无法解决。一位居民说:“以前,到处尘土飞扬、垃圾满地,楼前楼后常年污水横流,院里到处都是停车器,有的都安到了楼道口,除了堵路还堵心,我就经历过救护车眼睁睁进不来的情况。”面对多年顽疾,人民路街道决定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联合社会、居民等多方力量,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并最终形成多方共治共管共享的局面。为此,中山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到警后大院走访调研,摸清楼院改造升级的实际困难,积极协调社会力量,争取资金支持。亿达中国大连公司作为大连本土企业主动加入到警后大院改造中,投入近60万元,组建专业队伍,征求并充分尊重居民意见,多次修改改造方案,立专项进行楼院整体改造。改造过程中,着重解决地下管网、排水等难解决但制约楼院环境的根本性问题,并在楼院原有建筑风格上进行美化改造,融入百年党史文化墙等文化元素,从环境硬件与软环境两方面提升楼院整体品质。如今的警后大院引入了物业管理,环境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处处可见绿色。文化墙也成为楼院的新景观。“环境变了,连我们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现在没有人再随手乱扔垃圾了,大家都自觉维护好环境。而且,现在在院里走走心里也舒坦,邻里间也有地方交流感情了。”

人民路街道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在资金来源、后期管理等方面坚持“党建+治理+更新”理念,从解决根本难题到带动管理上轨道,解决了区域内藤园等多个弃管、半弃管楼院的改造治理难题,探索了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基层治理的新思路。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