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抓好各项工作确保新高考首考安全公正平稳有序万无一失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日,在收视全省2021年高考调度视频会议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在市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巡查系统检查指导我市高考组织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抓好各项工作,确保新高考首考安全公正、平稳有序、万无一失。

今年我市参加高考考生25428人,全市设置10个考区、48个考点、872个考场,另设10个备用考点、192个备用隔离考场。全市5264名组考人员全部接种新冠疫苗,有关部门已对全体考生和工作人员进行考前14天健康状况和旅居轨迹监测。市教育、卫健、公安、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文旅、交通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积极开展工作,确保高考工作顺利进行。在指挥中心,陈绍旺通过大屏幕密切关注考场情况,与各考区指挥中心负责人视频连线,听取高考组织工作汇报,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考务工作者表示亲切问候,向广大考生和家长表达美好祝愿。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稳之又稳做好各项工作,以新高考首考工作的“零差错”“零失误”“零事故”,让考生舒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

陈绍旺强调,要强化试卷试题运转全流程监控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务安全。要加大对考场用房安全、消防安全、供电安全及相关附属设施安全的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考场安全。要统筹抓好考场周边交通管控、静音降噪、住宿饮食安全和社会治安等工作,劝导考生家长不在考点外聚集,确保场外安全。要加强对极端天气的预判,制订周密的考生出行、考试等工作预案;依规为残疾考生提供合理便利,为生病和受伤考生提供暖心帮助;高度关注考生身心健康,发挥社会、学校、家庭三方作用,做好考生心理疏导工作,确保考生安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面强化社会面防控工作,确保防疫安全。

陈绍旺强调,各地区和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高考安全工作一把手责任,严格值班值守,加强工作调度,强化督促检查,慎终如始、毫不松懈开展各项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副市长温雪琼、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一同检查指导。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