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第二十高中新疆班今年有122位学生参加高考

他们的“陪考家长”是“大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曲琦

高考第一天早上6时30分,大连市第二十高中校长潘永久已经到达学校,准备陪高三学生吃早饭了。他穿着一件象征吉祥的大红色T恤衫,满脸笑意,和孩子们挨个打招呼,氛围轻松自然。

这轻松的背后有一份巨大的责任,该校122位新疆学生就要参加高考了,远离父母的他们有压力也有焦虑,潘永久和学校60多位负责新疆班学习和生活的教师团队此刻便是他们共同的家长。

8时,学生们陆续上了三辆大巴车,由警车开道,一路将他们护送至博雅中学考点。在车上,他们互相加油;进入考场前,潘永久又叮咛了考试注意事项,陪考的老师们和每一位学生击掌鼓劲儿,看着他们一个个走进考场,老师们激动又紧张,还有些放心不下。

新疆班班主任耿文宇老师从6月6日开始住进学校,将陪伴孩子们完成高考、打包行李、送他们离开大连的全过程,估计6月11日才能离校。负责新疆班工作的副校长赵林芳也常常彻夜陪伴、以校为家。学校为新疆班做了大量的工作——从“五一”开始调整学生食谱,关注早中晚三顿饭的营养补充;心理老师全程跟踪观察,不错过学生脸上的每一个微表情;校医全程陪伴在学校和考场;远在数千公里外的新疆学生的父母也很着急,班主任每天在微信群分享大量的学生照片和视频,沟通每个孩子的状况;老师们买来新鲜的大樱桃和喜气的红瓶饮料、吉祥寓意的“必胜糕”,让这122位学生真切体验到“老师家长”们的全方位呵护。

他们不仅仅是二十高中的孩子,更是咱们全大连的孩子。考试前夕,市领导、市招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纷纷来学校深入了解新疆班学生的备考情况。新疆班学生全部都在博雅中学的考点,该校做好了点对点的全方位保障工作,还为陪考教师设置了等待室,让新疆学生知道他们的“家长”就在身边,考试中出现问题的话,随时有老师来帮忙解决。

高考第一天中午下起了雨,一直在考场外等待的潘永久提前半小时回到二十高的食堂,查看午餐准备情况,等孩子们回来用餐。当天中午是他们喜欢的手抓饭和拉面,还有炒牛肉、青菜和水果等。“咱们这群孩子没有家长的陪同,我们就要担当起家长这个职责,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我们新疆班的所有老师都拼尽了全力,考试前夕的周末休息日,学校不做要求,可班主任都主动来陪学生上自习。等他们每场考试出来了,我们想问又不敢问,小心仔细揣测他们的表情,那种感觉真是陪自己家孩子高考一样!”潘永久说。

两天考试下来,孩子们的状态越来越放松,基本没有紧张焦虑了,122位学生的“陪考家长们”也轻松了许多,想到几天后孩子们就要回家乡了,几分不舍的情绪悄悄在老师们的心中蔓延。

从16岁到19岁,这群新疆娃的青葱岁月,深深印记在这座有海的城市里——祝福你们心遂所愿、金榜题名,无论将来去了哪儿,永远是咱大连的娃儿!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