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生态环境移动执法全员覆盖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6月1日,随着第296名执法人员注册并使用大连市生态环境移动执法系统完成首单执法任务,我市一线环境执法人员移动执法终端使用率达到100%,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移动执法全员覆盖,每名执法人员都可随时通过移动执法终端,快捷高效地开展现场执法活动。

移动执法系统是环境执法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是提升环境执法有效性和针对性的“数据库”和“指南针”。根据生态环境部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统筹强化移动执法系统建设、管理和应用。2022年底前,在执法工作中要做到全员、全业务、全流程使用移动执法系统,实现现场执法和案件办理全程实时留痕、全过程记录。

大连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执法信息化、智慧化建设,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将移动执法系统建设和使用作为打造生态环境执法全闭环监管模式的重要载体。2016年,市生态环境局首次建成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通过手持终端开展现场执法,初步实现移动执法。近年来,按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我市整合组建统一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人员数量和能力持续得到加强。在此基础上,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及时对新入执法人员加强执法培训,及时配发和升级终端设备,保障移动执法工作持续加强。同时,按照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暨执法大练兵总结部署会议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在6月1日前将一线环境执法人员全部纳入了移动执法系统,成为省内首个实现生态环境移动执法系统在环境执法队伍中全员覆盖的城市。

目前,市生态环境局已通过生态环境移动执法系统开展环境执法24926次并完成了相应的执法记录,充分发挥了执法系统的优势,提升了生态环境执法效能。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对移动执法系统进行进一步升级,功能将涵盖任务管理、污染源监管、查询统计和智慧化分析等业务领域,通过移动执法系统将全市执法力量凝聚为一个整体,将全部计划任务都通过移动执法系统派发,实现全流程任务追踪,实现执法全员信息化、全业务信息化和全流程信息化的目标。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