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听证: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公平正义 感受到检察温度

天健网消息(杨茜淳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经过讨论,我们认为姜某某等3人的行为确实显著轻微,不构成犯罪,对其3人做出不起诉决定,更有利于法律和社会效果的统一……”6月8日,大连市检察院就3件拟不起诉案件举行听证会,5名省、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全程参与了听证,3位群众代表受邀观摩旁听了会议。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董立群主持了听证会。

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就案件情况、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进行了详细介绍,案件当事人就听证问题进行了说明。经过案件当事人陈述、调查核实和现场评议等环节,听证员们形成了一致的意见。

听证会后,大连市检察院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举办了检察开放日活动。座谈会上,董立群副检察长又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大连检察机关开展听证工作的总体情况和工作措施,并就如何更好的开展听证会、规范听证流程、提升听证会实效等问题同参加听证会的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为切实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近年来,大连市检察机关始终积极主动转变司法办案理念,将公开听证作为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制度创新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之一抓实抓好。特别是2021年,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教育整顿工作中,大连市两级检察机关不断推进听证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和优质化开展,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强化示范引领,带动听证常态化。为抓好抓实相关工作,两级检察机关积极发挥班子成员示范引领作用,带头阅卷,带头主持重大、疑难、有影响案件的听证会,着重促进争议解决,“头雁效应”显著。自2020年至今年6月,大连市两级院共对180件案件组织开展听证,听证范围涉及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等四大检察业务,实现了检察业务的全覆盖。

健全完善制度,促进听证规范化。为进一步规范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工作,大连市检察院结合最高人民检察院规范性文件及大连检察工作实际,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研究制定了审查案件听证工作的有关办法,细化了听证会程序、听证参加人、听证室建设、听证直播等规定,为大连市检察机关进一步有序高效开展检察听证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和行动指引。

增强良性互动,突出听证专业化。自2020年以来,两级检察机关共吸纳本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人民监督员等参与听证496人次。为提升听证意见的客观性,切实增强案件当事人对案件办理结果的认同感,两级院注重听证人员和旁听人员的专业化、广泛化和多元化,根据案件性质及涉及特定人群,邀请具备专业经验的人员参加听证,充分发挥和调动听证人员监督主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回应民生关切,推进效果最大化。从“小切口”入手体现检察机关的“大关爱”,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小事”,从突出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利益出发,立足检察职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将听证工作与专项监督活动有机结合,聚焦群众广泛关注和反应强烈的公共安全、食品药品安全、资源保护等领域,充分听取听证员意见,着力化解矛盾,实现检察监督办案和推动社会治理的双赢多赢共赢。

今后,大连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原则,持续更新执法司法理念,引导干警进一步充分认识听证工作在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维护公正方面的重要作用,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难点案件,不断探索扩大听证适用范围,以求极致的精神把听证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不断提升检察司法的公信力。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