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32米:海底隧道对接!

32米 

大连湾海底隧道全线最深管节

18天 

大连湾海底隧道安装周期最短

12小时 

国内跨海沉管隧道单个管节

安装用时最少

6月8日,经过12小时的连续作业,大连湾海底隧道全线最深管节E5顺利完成与E4管节的对接,创下了大连湾海底隧道三项之最。E5管节是大连湾海底隧道今年安装的第4个管节,已超额完成上半年3个管节的安装施工任务。

管节对接:

整个浮运安装用时12个小时

此次安装的E5管节为标准管节,长180米,宽33.4米,高9.7米,重约6万吨,沉放位置水深约32米,沉管安装控制难度大,精度要求高。

E5管节靠近临时社会航道、水上作业风险高,安装及整平施工期间面临季风、多雨等气候变化等问题,项目团队加强了设备系统的维修保养和备品备件储备。积极抢抓施工窗口期,周密部署,成功应对了极端天气、通航风险、基床破坏风险等,圆满完成沉管安装施工任务。

浮运安装工作于6月8日6:00正式启动,在先后完成拖轮编队、浮运、系泊、安装等工序后,于当日17:58顺利完成与E4管节的对接,整个浮运安装用时12个小时。

大连湾海底隧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宗豪介绍,2021年以来,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团队克服了工期紧、距离航道近、边坡陡、季风频繁等不利因素,沉管安装数次刷新单节沉管安装用时、沉管安装周期等新纪录,继3月9日E2管节安装首次实现了当日浮运、当日安装后,二季度实现44天3个管节的安装任务。

海上管节安装施工已经超额完成任务,陆地上管节预制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之中。

管节预制:

明年5月中旬全部结束

6月8日,在北岸沉管预制场,800多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钢筋绑扎、模板打磨、混凝土浇筑,各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沉管预制场分为东、西两个坞室,每个坞室同时预制3个管节。西坞室管节预制进度比东坞室快一些,6个沉管预制同步进行、流水作业,整体预制已基本过半。

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的沉管预制场,是国内最大的沉管“加工厂”,主体面积约为16万平方米,相当于22个标准足球场。东、西两个坞室南侧各设置一座坞门,作为沉管浮运安装的大门。坞门南侧阻挡海水的临时围堰拆除后,管节将按照工期进展完成出坞等关键环节。

大连湾海底隧道第二工区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彭远续介绍,大连湾海底隧道沉管预制工程共18大节、137小节,截至6月8日,已经完成了79小节的预制工作,占沉管预制工程总量的57.6%。

彭远续:大连湾海底隧道沉管预制分成三批进行:第一批6个管节于2020年底已经全部预制完成并出坞,其中5个管节已经在水下完成对接安装工作,剩余1个管节正停靠在舾装区,等待后续对接安装。

目前,东、西坞室正在进行第二批6个管节预制工作。其中西坞室3个管节今年7月出坞,东坞室3个管节今年9月出坞;第二批管节出坞后,第三批最后6个管节预制工作将全面展开。根据计划,西坞室最后3个管节预计明年2月底出坞,东坞室3个管节预计明年5月中旬出坞,标志着整个大连湾海底隧道沉管预制工作全部结束。”

编辑:葛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