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老旧小区改造!

最近,家住沙河口区马栏街道西山一巷小区十分热闹,工人们搭建起脚手架,准备粘贴楼体保温板。随着西岗区、沙河口区和长海县,率先完成了部分小区的施工招标工作,开始进场施工。

大连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式进入到实施阶段。现场部分楼体脚手架已基本搭建完毕。


6月9日上午,在西山一巷小区施工现场,西山二巷1-3号楼脚手架已经基本搭建完毕,钢管、模板等材料整齐有序地堆放在路边。现场负责人表示,从5月23日开始,施工队开始进场施工。最近几天,由于高考原因,现场施工暂停。

沙河口区西山二巷1-3号楼是上世纪50年代的老房子,不仅透寒漏雨,楼院也破损严重,生活和休闲设施缺失。今年,这栋老楼被纳入沙河口区城市安居工程改造范围。

沙河口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三标段施工负责人孙文全:我们主要进行楼体保温、屋面防水、楼道粉刷,以及楼院的改造等,预计10月末,整个工程将全部结束。

沙河口区改造总建筑面积38.5万平方米

2021年,沙河口区继续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计划投资约2.6亿元,改造主要对象为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规模涵盖辖区内7个街道,11个社区,34个老旧小区,共计147栋楼,总建筑面积约38.5万平方米,涉及居民7400余户。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进场施工,全部工程计划今年12月底前完工。

结合去年的改造经验,今年沙河口区老旧小区改造仍然注重整体性提升,拒绝过程凌乱、缺乏整体设计的单项改造。改造的主要内容包括:

楼体改造

对年代较久的老旧楼体进行鉴定、加固,房屋屋面防水保温及屋檐维修,外墙维修、防水、保温、外墙涂料,外窗更换,楼梯间维修、墙面粉刷,屋面雨水管更换,单元门更换,楼体扶手粉刷等。

二、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工程

包括沥青混凝土路面改造,透水方砖路面改造,污水井改造,绿化改造,台阶坡道维修,无障碍设施、健身器材、路灯、休闲座椅、便民服务点、文化宣传栏等。

根据改造对象和内容的不同,2021年沙河口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分三期组织实施:

一期 进行开放式示范小区建设,选定马栏街道西山一巷小区、南沙街道南河街小区、黑石礁街道扬州街、苏州街小区等试点小区,共39栋楼体,10万平方米实施改造。

二期 进行老旧楼体综合改造,着重对破损严重的老旧楼体实施综合改造,选定李家街道新生小区、西安路街道泉涌小区、春柳街道沙林街小区等小区,共89栋楼体,25.3万平方米实施改造。

三期 实施“EPC+O”模式老旧小区改造,探索采取“EPC+O”模式,对兴社社区19栋楼体,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区域实施基础类、完善类改造。

全市2021年全市改造157个老旧小区

大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大连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不断推进,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现了“全域化”,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旅顺口区、金普新区、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及长海县等10个地区均全面开展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大连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共计157个老旧小区,涉及1001栋楼、226万平方米,惠及4.26万户。

为了牵头组织做好大连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先后制定了《大连市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和《大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指导各地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出了房屋公共区域修缮、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基础设施改造、环境提升改造等8大类改造内容,引入了硬件改善、绿化、休闲、文化、服务、美化、交往共享等7个方面的“社区微更新”理念。要求各地区:

在老旧小区改造前组织街道、社区广泛征求居民的改造需求,按照“因地制宜、一院一策”的原则,统筹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改造中,对于居民新的诉求,由街道和社区组织设计团队和居民代表共同研究商讨,确保改造顺民心、合民意;改造后,各地区组织开展居民满意度调查,将“民意验收”和专业验收相结合,积极解决居民提出的各类意见,确保广大居民满意,切实将好事办好。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