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蹲守 流动巡查 明察暗访 这个行业要注意喽!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6月11日下午,大连市出租汽车和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创建行动启动大会在市交通运输局十四楼会议室召开,市交通运输局处以上领导干部,市精神文明办、市公安局和市总工会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出租汽车企业和驾驶员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区市县设分会场,参会人员比照主会场设置。

据悉,此次开展全市出租汽车和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创建行动,以“弘扬正能量、展示新形象”为主题,以开展“四个专项行动”为重点,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和文明程度,为文明城市创建和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高质量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着力开展好出租汽车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出租汽车车辆规范达标行动、驾驶员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出租汽车文明服务品牌示范创建行动;在城市公交行业中深入开展“爱城市、爱企业、爱岗位”主题活动。引导一线司乘人员投身城市建设和企业发展,增强爱岗敬业、扎根奉献的坚定信念,规范驾驶员驾驶习惯,严禁闯红灯、强行并道等不安全行车行为,切实提高驾驶员驾驶技术,礼让斑马线,进一步营造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出行氛围,提高我市城市公共交通整体服务水平;打造具有滨城特色的轨道交通。围绕建设特色主题车站、车厢,创建文明示范窗口、服务品牌试点,在现有的服务品牌和精益服务团队基础上,加强品牌建设,塑造优质地铁形象。设立母婴休息室、“爱心驿站”、便民应急药箱,主动为老人、伤残人士等特殊群体服务。在车站内放置轮椅,对绿色通道、垂直电梯、站台等处增派工作人员,确保人员安全;抓住“建党一百周年”、“创建文明城市”等关键时间节点和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不断创新实践活动和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地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切实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打击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行为,采取定点蹲守、流动巡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出租汽车市场秩序整顿,对非法营运查处高压态势,保护合法经营者权益。通过创建行动不断增强广大出租汽车驾驶员的责任感、归属感,不断提高出租汽车服务质量。要求出租汽车驾驶员文明用语、安全驾驶、文明服务、礼让行人,不拒载挑客、不强行拼客、不绕道宰客、不中途甩客。注重仪容仪表,按规定着装、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尊老爱幼,主动宣传大连美景、介绍大连历史文化,成为城市的“讲解员”和“推销员”,讲好“大连故事”,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同时,对行业中出现的“拒载、强行并客、乱要价”或是乘客投诉查证属实的不文明行为,将严肃从严从快处理。

会上,市文明办领导宣读了行动方案,市公安局、总工会领导作了工作部署,金普新区交通运输局,出租车、公交企业和驾驶员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市交通运输局王少成局长就创建行动提出工作要求。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