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粽香,感悟文化、向党献礼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抒发爱国主义情怀,在端午节到来之际,李家街道绿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大连公交集团汽车六分公司团委、浦发银行、小叮当儿童之家幼儿园将传统节日与家风家教传统美德相结合,举办了“品味粽香,感悟文化、向党献礼”庆端午活动。

近日,绿苑社区“品味粽香,感悟文化、向党献礼”系列活动顺利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主要分为4个部分:包粽子比赛、编制“五彩绳”手链、端午小知识竞赛、争创“五好”家庭。

活动一

包粽子比赛,一开始,居民们各自分组,每个组四个人。比赛铃声响起,他们个个神情专注,争先恐后地拿粽叶、加料、包裹、捆绑等,选手们分工协作、活动井然有序。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下转眼就变成了一个个诱人的粽子。激烈竞争的场面和无穷的趣味融汇在活动中,社区居民享受着包粽子带来的乐趣,幸福满满。居民孙淑英笑着说:“这是第一次参加这类比赛,大家一起包粽子,比我在家里一个人包粽子开心多了。”

活动二

编制“五彩绳”手链,活动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一边介绍“五彩绳”象征五方五行的五种颜色“青、红、白、黑、黄”被视为吉祥色,它有祈福纳福,保佑小孩子健康平安的美好寓意。一边为居民分发用于编织五彩绳的丝线,又给社区居民讲解编织方法,大家共同协作编织自己的五彩绳。一丝一缕的彩线,蕴含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心愿。

编制完“五彩绳”,每个孩子绑上了五彩线一起参与顶鸡蛋的活动;嚷嚷个不停也要找“对手”顶鸡蛋,孩子们欢笑着,叫闹着,顶着鸡蛋,分出“最棒”的鸡蛋并给那枚鸡蛋绑上了“状元五彩线”,孩子们脸上有着不可抑制的笑,那笑容里有着欣慰,有着开心……

活动三

端午节小知识竞赛,首先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者介绍小知识竞赛的游戏规则,大家听完之后都跃跃欲试。本次竞赛设置有关端午节的来历、习俗方面的题目,主要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3个环节,大家都胸有成竹,看得出来都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答题过程中,笑声、欢呼声和掌声此起彼伏,尤其是在回答风险题时,大家的心情更是七上八下。最终经过三个环节的比拼,居民丛大叔获得了冠军,居民孙阿姨获得了亚军。

活动四

争创“五好”家庭,现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者邀请居民公认的和睦家庭代表,讲述传承下来的家风家训,“上要尊老,下要爱幼”、“整个家庭的建立都是以爱为根”、“兄弟姐妹情同手足”……声情并茂的演讲感染着在座的居民,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中扎根。通过引导辖区家庭争创“五好”家庭。

在活动结束后,绿苑社区“爱心来敲门”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为辖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送去了刚出锅的热气腾腾充满爱心的粽子,让他们感受到党和社会的关爱、社区的温暖。

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仅激发了社区居民们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进一步提高了居民们的幸福感,弘扬了民俗文化魅力,更拉近了社区和居民间的距离,为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