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考,加强监管“早”行动

天健网消息(井惠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高考刚刚结束,市市场监管局继续为即将来临的中考忙碌着。考场周边餐饮食品是否安全放心?特种设备是否安全可靠?全市考试用品质量如何?这些都牵动着广大考生家长和市场监管人的心。

为扎实做好2021年中高考期间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组织开展了中高考期间质量安全监管专项行动,全力为中高考“保驾护航”,助力莘莘学子圆学梦。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车辆198台次,执法人员961人次,检查餐饮企业316家,食品经营企业228家,特种设备103部,监控网站(店)2300个次,检查电子器材经销企业176家,文具店275家,组织督查18次,配合省市场监管局督查组督查考场周边13处考试用品经销店,为莘莘学子顺利参加高考提供了可靠的质量安全保障。

加强考试用品质量监管。一是集中对中高考校园内及周边的文具店、商场、超市文具专柜进行执法检查。严防劣质2B铅笔、中性笔、橡皮、尺规等不合格文具产品流入中高考市场,督促经营者严把进货关,有效规范学生用品市场秩序,严厉打击盗版复习资料和虚假宣传的考试材料。二是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切实负起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加大对网络销售考试用品的监测监管力度,不定期开展监测工作,累计监测网站(店)2300个次。三是加强督导检查。组成2个督查组先后深入各区(先导区)市县督查质量监管工作落实情况。会同省局暗访西安路电子城、奥林匹克电子城和沙河口区大和文具店、智睿文具店等,查看考试用品进货及销售台账。在沙河口区大和文具店,工作人员现场演示考试用品销售专门包装袋,购买者扫码即可查询考试用品生产企业、执行标准,进货时间等信息,经营者根据电子台账录入信息可跟踪查询所销售产品的去向,省局督导组对该文具店质量管理创新给予高度评价,对大连质量监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加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一是认真履行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加强中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制定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与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监管重点,对中高考所有供餐单位全覆盖检查,督促各餐饮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深入考场周边学校食堂、大中型餐饮企业等食品经营单位的原料储存间、加工操作间、清洗消毒间等重点部位,对食品采购查验和储存、食品加工操作、食品留样、以及安全设施运行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加强食品销售安全监管。一是深化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对校园及周边食品销售单位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公示监督检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二是督促指导食品销售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履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把“进、销、存、退”四个关口,开展“七查七防”(查资格、防无证,查库存、防变质,查资质、防伪劣,查品种、防三高,查设备、防脱冷,查贮存、防污染,查防控、防感染),防范食品安全和疫情传播风险。三是继续推进食品安全自律公开承诺,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销售者诚信自律意识,不断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对各考点及周边宾馆、酒店和其他可能为考生提供服务场所的在用电梯等特种设备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督促考场所在学校和考生入住的宾馆酒店落实电梯安全主体责任,督促电梯维保单位组织骨干力量,强化日常维护保养,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救援演练,中高考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保障畅通投诉举报通道。及时处置各类涉及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做到响应快速、处置迅速、上报及时,防止事态扩大,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各区(先导区)市县市场监管局制定落实中高考期间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措施,结合辖区各个考点就餐情况,定点、定人、定岗,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加大对考点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巡查力度,投诉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受理和处理质量安全投诉和举报。完善高考期间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积极做好人员、物资、设施等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处置突发情况。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