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2021年本科在辽宁招生541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记者昨日从大连海事大学获悉,2021年,大连海事大学面向全国计划招生4500人,招生计划数与2020年持平。今年是辽宁、江苏等8个省份实施新高考改革录取的第一年,学校根据各省(区、市)考生数量和生源质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趋势、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去向、考生对学校各专业的认可度等因素综合考虑确定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在辽宁的招生计划为541人,其中,文史/历史类招生37人,理工/物理类招生504人。今年,大连海事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休斯顿国际学院增加招生计划,增至270人。

2021年起,大连海事大学部分专业开始实行大类招生。现有的55个本科专业(方向)中,40个专业(方向)将纳入自动化类、电子信息类、交通运输类等11个大类进行招生;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海上专业)、船舶电子电气工程、法学、英语、日语等15个专业(方向)暂不纳入大类招生;实际招生专业(类)共26个。大类招生有利于考生理性选择专业,增加考生专业选择的机会,同时有利于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培养并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校大类招生专业将在“1+3”(即第1学年按大类培养,后3个学年按专业培养)框架下开展大类培养。大类分流时间节点为第1学年第2学期末。专业分流按照“志愿优先、择优遴选”的原则进行。

2021年,大连海事大学新增人工智能专业,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大类招生背景下,人工智能专业属于计算机类专业,学生入学后第一年将在计算机类进行统一培养。人工智能专业主要是围绕智能交通、智慧海洋、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智能化发展需求重点筹建的特色专业,拓展人工智能与多学科的交叉研究,探索“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