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休渔期”首月大连海域查处涉渔违法船只90艘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智曼卿)自5月1日起,辽宁海警局以“拉网式大清零”为目标,严密组织开展“亮剑2021”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反伏休管理规定涉渔活动,强化与公安机关和渔业执法部门协作,全力营造“初始即严”的执法监管高压态势。截至5月31日,辽宁海警局各级单位共出动执法舰艇近400艘次,出动执法警力6000余人次,登检渔船200余艘;查处各类涉渔违法船只140余艘,占全国海警机构查获渔船总数的45%;现场查获渔获物2万余公斤,行政罚款近15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7万余元。其中,大连海警局共出动舰艇100余艘次,查获渔获物5792公斤,查处各类涉渔违法船只90艘。

海警机构采取“大吨位舰艇远海围堵、小吨位舰艇近海巡查”的方式,确保执法力量全面覆盖渤海和黄海北部海域。特别是对渔船进出主要航线、必经航道和底拖网禁渔区线附近海域进行了严密管控,全力提升海上见警率、船舶登检率和案件查处率。针对部分渔船夜间作业和大马力摩托艇无证捕捞等行为,省、市海警局积极跟进、主动作为,在庄河等地打处多个驾驶大马力摩托艇非法捕捞、运输水产品的犯罪团伙,涉案渔获物价值160余万元。在确保海上执法力度不减的基础上,省、市海警局持续加大沿岸港口码头和养殖区巡航频次,切实形成全时、全域执法监管态势。大连海警局始终保持打击涉渔“三无”船舶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大连海警局累计开展专项执法检查12次,查扣“三无”渔船18艘。

下一步,省、市海警局将继续加强与公安机关、涉海部门密切合作,强化联勤、联动,进一步落实联合办案、信息共享和执法协作等机制,将“最严格的伏休制度”和“最严格的伏休管理”贯彻执法监管全程,切实维护休渔期秩序,保护海洋渔业资源。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