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大连市采供血工作回顾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2021年6月14日是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为“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采供血压力,全市无偿献血者勇敢逆行,热血筑爱,保障了全市输血救治患者的安全。

2020年冬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新春的祥和安宁。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勠力同心,守望相助,共渡难关,广大医务工作者更是第一时间冲锋在前,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疫情防控当务之急,献血救人刻不容缓。血液供给的迫切性,不会随着疫情的变化而消失。一方有难,八方驰援,多地血液驰援武汉,大连市血液中心的职工们也在危难时刻坚守岗位,勇敢逆行,同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并肩战斗,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守护生命,共克时艰。疫情为我市采供血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和困难。随着一系列防疫抗疫应急措施的有序施行,大连市在全国首批启动全市动态血液预警机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快速反应,动员各级政府组织团体应急献血,共200余家团体单位36437人献血51480.5单位,其中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累计4440人献血5600单位,全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全市医疗机构临床供血。通过多措并举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做好防疫常识和无偿献血工作的宣传引导,越来越多的爱心市民响应号召,克服对疫情的恐慌,做好防护,走进献血屋,在寒冬送达一份热血温暖,与千千万万疫情中的逆行者一样,成为这座城市最无私无畏的热血英雄,用热血与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并肩战斗,用热血守护了滨城人民的健康安全,用热血齐力铸就了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城墙,用热血谱写了“大爱连心”的绚丽篇章。

献血战“疫”,众志成城。作为血液工作者,采供血一线的医务人员假日无休,全力保障大连市民的临床用血需求。为保障临床用血,2020年1月27日起,血液中心开放全市献血点,陆续采用电话精准预约、精准定点献血的方式招募献血者,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了献血者的安全和血液的安全。

血液中心党委发出“使命化为担当,决心变成行动”的倡议,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身疫情防控战役,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非常时期,血液人更是以身作则,捐献热血,2020年冬季疫情初期,中心职工一周内累计献血21人次,全血7600ml,血小板3个治疗量,充分发挥应急“活血库”作用。

积极动员,安全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大连市高度重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的采集工作,承担大连、丹东、营口地区的采集工作,组成专项工作组,制定《大连市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宣传动员工作方案》,明确定点救治医院、市血液中心、市红十字会在宣传动员招募工作中的职责和工作内容。疫情期间工作人员多次往返于各工作点,通过多层次宣传、多部门联动、多方面激励等措施,千方百计动员符合条件的康复者捐献血浆,褒扬恢复期血浆捐献者“以坚韧战胜病魔,以博爱奉献血浆”的坚韧品格和大爱善举。

2020年2月18日血液中心采浆工作组紧急完成我市首例采集工作,连夜进行成分制备和血液检测,凌晨2点完成检验工作。为了严防交叉感染,采集现场只有一名固定工作人员,在采集期间需要全程关注献血员状况,不能休息、饮食,甚至如厕,冒着酷暑严寒在采血车上隔离采集,并完成采血车消毒、物料配置、防护物资配备等。2020年动员并成功采集33人次11900ml。

多年来,大连市血液中心以“守护血液 守护生命”为使命,秉承“大爱 传承 严谨 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始终为推动大连市采供血事业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为了保障全市临床用血充足,全年365天都有血液中心的医护人员坚守在岗位,220余名职工勠力同心,有效保障了全市60多家医疗单位、每年3万多名输血患者的临床用血与安全。

与此同时,大连市12届24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血液中心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全市采供血工作持续平衡,从未发生因输血导致的传染病。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