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世界献血者日】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2021年6月14日是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通过致敬无偿献血者,呼吁更多的人定期献血拯救他人生命。

大连市评选出30位献血之星

在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之际,我市王春秋、李雷、韩峰等30位固定无偿献血者荣摘大连市第十七届“献血之星”殊荣,30人全部是国家无偿献血最高奖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其中,多人多次荣获大连市“献血之星”称号。

无偿献血是终身的荣誉,每一位献血者都是英雄,每一位英雄都会得到社会的尊重和爱戴。为纪念“6.14”世界献血者日,感谢长期坚持无偿献血的市民,宣传和鼓励那些为无偿献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者,扩大无偿献血的社会影响,弘扬社会正能量,自2005年世界献血者日始,我市开展了“献血之星”评选,至今,已经评选出500多位“献血之星”, 其中有国家干部、医生和高校学生、工人、外来务工者等。

四支队伍是我市临床急救输血的“活血库”

我市已有固定无偿献血者4万余人,其中,稀有血型献血者700余人,机采血小板献血者1500人,志愿服务队400多人。作为“活血库”,这四支队伍是全市城乡临床急救输血的有力保障。我市每年约需9万人次献血才能保障3万多名需要输血救治患者的需求。我市已12届24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万余人次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我市的固定无偿献血者队伍不断扩大,他们坚持多年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1万毫升以上者就有1300多人。2005年第一届“献血之星”第一名的无偿献血总量是9000毫升,而今年第一名的献血总量已经达到了120600毫升,最后一名的献血量也已达到26800毫升。在血液偏型和应急用血的关键时刻,固定献血者有求必应,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在多起急诊患者抢救过程中,他们的殷殷热血使命悬一线的生命起死回生。

众人拾柴火焰高,无偿献血需要你我参与

医学科技日新月异,创造了无数奇迹。然而,至今却没有研制出一种能完全代替人体血液功能的人造血液,供给临床医疗、急救 和战备使用,血液目前还只能靠健康适龄的人无偿捐献获得。

医院里每天都有很多血液病、手术、肿瘤、大出血等患者急需输血救治维持生命,他们迫切渴求全社会广大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大连市每天至少需要采集近400袋血(每袋200毫升),才能满足全市60多家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需求,同时因为血液的保存期比较短,每天都要采集新鲜的血液来保障血液库存,但在寒冷的冬季和炎热的夏季,季节性短时血液紧张时有发生,呼吁广大市民如果身体条件和献血间隔期允许,请伸出援手积极献血,为临床用血患者提供生命保障。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