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之星】谭锡博:献血总量超12万毫升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谭锡博,女,辽宁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服务队副大队长,大连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俱乐部副秘书长、大连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队长,大连市无偿献血者志愿服务队队长,西岗区林茂社区“谭锡博工作室”负责人。

从1984年开始无偿献血,至今累计献血239次,其中捐献全血2400毫升,血小板443个治疗量,献血总量121000毫升,连续69个月每月捐献两个治疗量血小板,创下大连市一项无偿献血记录;同时为社会奉献服务10680小时,国家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曾荣获全国金融首届道德模范和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连续十年(五届)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大连好人、大连市“献血之星”、大连市红十字会“先进志愿者”奖等荣誉称号,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


她是无偿献血的践行者,又是无偿献血的宣传员。作为大连市无偿献血者志愿服务队队长,在临床供血紧张时期,带领服务队队员在捐献自己血液的同时,走出献血屋,双手高举无偿献血的牌子,大街小巷宣传无偿献血。目前,服务队注册队员423人,他们在奉献着自己热血的同时,又在奉献着自己的时间,“红马甲”已成为大连献血宣传一道亮丽风景线。

   2020年的疫情,阻挡了很多人的脚步,人人宅在家里,所有商铺关店,交通停运,大家小巷一时间冷冷清清。唯有医院里,患者对血液的需求却没有停止。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我市医疗机构用血极其紧张,为了保障大连市临床用血的需求,我们的“红马甲”在谭大姐的带领下,无数次的步行血液中心和献血屋捐献血液,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了无偿献血者志愿者这个光荣而闪亮的名字。

2020年,队员合计捐献血液49900毫升,血小板1606个治疗量,“红马甲”积极主动开展疫情防控服务,设施消毒,人员疏散,心理疏导,稳定情绪,为疫情期间的献血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共有231名队员,参与志愿服务17273小时。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能到来,“红马甲”用献血这种特殊的方式抗击疫情,用热血为生命护航,为抗击疫情助力。

在谭锡博的带领下,服务队的队员们本着重在服务、贵在坚持的原则,在服务中追求细致、真诚;在发展中力求完善、创新;在付出中寻求幸福、快乐。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