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连高校创新学习形式

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体验度和创新性

让师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谢小芳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近来,在连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响应。一系列师生喜闻乐见的党史学习教育,既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体验度和创新性,又提高了大家学习党史的兴趣,激发了师生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信心,更让师生们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大连理工大学:师生共创红色主题雕塑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庆祝建党百年红色主题雕塑作品正式展出。7组精选出的作品通过3D打印的方式以实物形式展示,作品形象包括奔向2035的新时代工人,刚毅坚韧、倔强不屈的石油工人王进喜,抗震救灾和抗洪抢险的人民子弟兵,武汉抗疫中的女护士……每个作品都叙述了一段时代英雄的红色故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矢志奋斗的红色精神,浓缩了学子们爱党爱国的拳拳之情。此次红色主题雕塑作品源于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雕塑专业刘海岸老师讲授的专业基础性课程《塑造基础3》。刘海岸说:“在授课过程中,我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经过反复的思考,决定将学生的课程作业聚焦为红色主题雕塑,让学生们在创作的过程中自发学习历史、了解历史。” 参与设计制作的建雕1901班学生郄明清说:“这次创作让我将内心中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外化为具体的雕塑,也更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伟大。”

此次展览是大连理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之后学校还将陆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抓好学习形式和学习效果两个关键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大连海事大学:主题班课让毕业生崇德力行再出发

如今,在大连海事大学的校园里,学习党史已经成为了风靡同学间的一种新时尚。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同学自己编纂制作了一本“党史小红书”,清晰明快地整理出党史知识点,方便大家学习记忆,为了让同学们在学习中碰撞出更多火花、促进党史学习更好入脑入心,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7级交通运输(外贸)班举办了主题班会。参加这场主题为“明理增信守初心,崇德力行再出发”班会的人员也很特殊,他们是还有几十天就要离开校园的毕业生。交通运输部党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和学校领导老师,也共同见证了这场“触动大家内心最柔软地方”的班会。

在讨论环节,毕业生们结合交通强国建设及自身的毕业去向,进行了精彩的思想碰撞交流。在谈及“当代青年大学生该如何实现对党恩情的感念和报答”时,有的从抒发自己立志从事无人机研究的远大志向,明确了自己要用知识造福、科技报国的理想;有的从学生干部工作的经历出发,通过介绍大家去年疫情期间的家国情怀,讲述了自己对于责任担当和感念党恩的理解。“今天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让我感受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我励志在交通领域多学习专业知识,多跑图书馆,多上自习室,希望将来能把所学转化成所用,在交通战线上也能发出光彩!”参加班会的杨超同学说。

大连财经学院:铸魂育人新坐标

大连财经学院通过党史“云学习”“云讨论”“云汇报”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坚定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开展重温红色电影、走进红色时代活动,直观地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越的斗争历程;通过品味红色家书、诵读红色家书,来触摸革命先烈们灼热又绵长的家国情怀和以天下为己任的初心使命;开展“初心一页页,品红色好书”系列活动,师生一起品读好书,传承红色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大连财经学院以党史为依托,以践行初心使命为宗旨,将党史学习融入学生的日常培养中,引导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在源头上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信仰之基。

红色经典影视作品所弘扬的精神理想、所传达的意志品质,对当下我们重温历史、坚定信念具有重要意义。大连财经学院以“一心向党,百年礼赞”为主题,组织全院师生观看《建军大业》、《开国大典》、《十月围城》、《闪闪的红星》、《血战湘江》等红色影片,通过银幕上的伟人形象与先烈事迹,更直观地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越的斗争历程,追忆那一段段不平凡的峥嵘岁月。家书是家庭的情感纽带,红色家书记载着老一辈革命家的家国情怀。在“以我之声述红色家书”系列活动中,大连财经学院师生透过一封封红色家书,更加深入体会到先辈共产党员对国家、对人民无限热爱的赤子之心,革命先驱们为共产主义理想舍生取义、奋勇向前的家国情怀,深刻感受到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践行使命。“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通过重温红色家书,我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我要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发展的大我之中,要修好‘政治定力课’,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规矩,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修好‘能力提升课’,不断学习,提升能力,向建党百年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大连财经学院管理学院教师刘冬雪说。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