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个生态环境《免罚清单》施行

5个领域12项轻微违法行为可免罚

(刘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巴家伟)记者昨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进一步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大连市生态环境局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试行)》已经出台,对涉及建设项目管理、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环境管理制度等5个生态环境领域共12项轻微违法行为作出免罚规定。这是我市首个生态环境《免罚清单》。

据介绍,依据该《免罚清单》,可免罚的轻微违法行为具体分为两类:一是企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二是企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同时,《免罚清单》对每项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均严格界定了适用条件,只有符合条件才不予处罚,违法行为是否属于免罚范畴一目了然。

该《免罚清单》的出台是落实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具体举措,通过施行包容审慎监管、宽严相济执法,给予违法主体更多的宽容纠错机会,营造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但“免罚”并不等同于“免责”,对适用《免罚清单》的轻微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将加强对违法主体的宣传教育,通过提醒、指导、教育、约谈、告诫等柔性方式进行纠正教育,引导企业自律,同时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开展各类执法活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