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听证 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公平正义

(杨茜淳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艺)“经过讨论,我们认为姜某某等3人的行为确实显著轻微,不构成犯罪,对其3人做出不起诉决定,更有利于法律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日前,大连市检察院就3件拟不起诉案件举行听证会,5名省、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全程参与了听证,3位群众代表受邀观摩旁听了会议。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就案件情况、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进行了详细介绍,案件当事人就听证问题进行了说明。经过案件当事人陈述、调查核实和现场评议等环节,听证员们形成了一致的意见。

听证会后,大连市检察院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举办了检察开放日活动,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大连检察机关开展听证工作情况,并认真听取了意见建议。

据了解,为切实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近年来,大连市检察机关将公开听证作为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制度创新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教育整顿工作中,大连市两级检察机关不断推进听证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和优质化开展,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自2020年至今年6月,大连市两级院共对180件案件组织开展听证,听证范围涉及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等四大检察业务,实现了检察业务的全覆盖。为进一步规范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工作,大连市检察院结合最高人民检察院规范性文件及大连检察工作实际,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研究制定了审查案件听证工作的有关办法,细化了听证会程序、听证参加人、听证室建设、听证直播等规定,为大连市检察机关进一步有序高效开展检察听证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和行动指引。两级检察机关共吸纳本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人民监督员等参与听证496人次。聚焦群众广泛关注和反应强烈的公共安全、食品药品安全、资源保护等领域,充分听取听证员意见,着力化解矛盾,实现检察监督办案和推动社会治理的共赢。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