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之星】宗爱玲:组织成立大连第一支民间“熊猫血”爱心团队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宗爱玲,Rh(-)O型血,大连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队长。1996年单位组织献血,知道自己是特殊血型。当时血站给献血证的同时,还多给了一张卡片,上面写着要牢记住自己的血型,必要时担负起救死扶伤的义务。2005年10月21日接到血液中心电话,有新生儿溶血需要换血手术,第一次参加应急献血200毫升。从那以后至今累计捐献全血5000毫升,血小板19个治疗量,总献血量8800毫升。2009年加入大连市无偿献血者志愿服务队,至今累计服务工时3000余小时,国家志愿服务五星级。

曾荣获2016~2017年度大连市Rh阴性血突出奖;大连市慈善总会义工杰出贡献银奖; 2018~2019年度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20年度中国红十字五星级志愿者;2020年上半年“大连好人”;2020年大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最”典型最美志愿者。

2014年1月20日, 宗爱玲积极组织成立大连市第一支民间“熊猫血”爱心团队,2017年被大连市血液中心聘为大连市稀有爱心之家队长。作为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的队长,满足临床Rh阴性血的急需,是爱心之家每个成员的责任,只要临床需要,宗爱玲就会在第一时间联系血源,组织大家应急献血。

从2017年至今,由宗爱玲召集组织,到大连市血液中心参加应急献血的Rh阴性血献血者共有609人次,捐献全血208100毫升,血小板102个治疗量,累计献血228500毫升,为大连市Rh阴性血的临床医疗救助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爱不分国界,在2020年7月10日到13日,为救助在大连的波兰稀有血型患者,先后组织团队成员献血15人次,捐献稀有O全血5600毫升,为他后续的抢救治疗起到关键作用。

宗爱玲在积极参加献血及献血宣传的同时,还带领爱心之家成员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带领团队66人定期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助残,送去生活用品,累计捐款捐物6万元左右。为庄河贫困学生、贵州六盘水地区、为自闭症患者、为白血病患者、为脑瘫患儿,共为社会弱势群体捐款捐物共计18万多元。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每个人措手不及,但这并没有阻碍宗爱玲公益的脚步。疫情居家,尽量减少外出,一度影响了献血者的脚步,为了满足临床用血的需求,宗爱玲组织团队成员参与稀有血型应急献血140人次,捐献全血55500毫升。同时带领爱心之家成员,积极参与驰援武汉捐款12707.68元,带领家人和爱心之家成员19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共奉献工时980小时。

在宗爱玲队长的组织下,爱心之家的成员们始终遵循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和紧急情况下的应急献血,为保障大连市临床稀有血型的应急抢救用血,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