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鹿道铭)6月16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听取我市有关部门安全稳定工作措施汇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校园安全事件教训,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统筹发展和安全,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坚决打好防风险除隐患攻坚战,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压实责任,锁紧锁牢安全稳定工作责任链条。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层层传导压力,督促企业、单位、家庭、个人逐级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风险自查、隐患自纠、事故自警、责任自负,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加强督促检查,对责任不落实的,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靶向发力,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全面排查整治各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唱响主旋律,用好主阵地,弘扬正能量。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紧盯城镇燃气、危化品行业、工矿企业、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机场车站码头、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特种设备、农村渔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全面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做到防患未然。要坚决维护校园安全,加强教职工培训和实操演练,大力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内外稳定。要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高压严打态势,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要进一步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努力将问题发现在苗头、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

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快新冠疫苗接种,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抓好防汛减灾工作,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科学调度指挥,做好灾害应对准备,确保全市安全度汛。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有序组织好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切实做到高质量开展活动与确保安全、疫情防控统筹兼顾。

会议要求,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系统梳理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治攻坚力度,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建立高效应急指挥体系,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科学制定应急处突预案,开展经常性应急演练,用好一网统管、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及时发现风险、管控风险、化解风险,不断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专业化能力水平。

编辑:葛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