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联合检查成品油生产经营单位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金东淑)成品油涉及社会生产、生活各方面,关系社会安全、环境安全、生产安全等。近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税务局、交通运输局、应急局和商务局六个部门开展联合监管行动,对单位内设加油站、港区和城乡结合部加油站及仓储等关键部位强化监督检查,严查无证无照等违法违规生产、运输、存储、经销成品油行为,整顿和规范成品油生产经营秩序,净化成品油市场环境。

我市整顿和规范成品油生产经营秩序(受访单位提供)

日前,记者随联合执法人员来到北良港内设加油站进行质量抽检,并检查企业各项管理制度是否规范以及落实情况,督促其履行好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要求企业按照检查内容开展自查自纠,严把索证索票关、严把油品质量关、严格台账管理,查找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同时,指导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制度,通过规范管理,守住各项安全管理底线。执法人员边查看之前的监控边告诉记者,加油站的监控视频按规定要储存90天,他们通过调取监控,可以检查加油站的角角落落。另外,企业职工不允许私自在加油站抽取油品带离自用。执法人员对该单位消防水带、备用沙箱设置进行现场指导,要求消防水带缠绕要便于第一时间打开使用,备用沙箱摆放位置不得阻碍救援人员及疏散人员行进路线。

抽检现场(受访单位提供)

目前,全市已排查生产经营单位292家,发现问题211个,已督促企业立即制定整改计划,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对1家单位油品质量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罚没款2.4万元。加强线上销售危化品行为监测,对我市6个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 、16769家平台内活跃经营者开展排查,未发现违规销售成品油危化品行为。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劣质燃油会对燃油系统造成很大的伤害,可能导致车辆出现启动困难、动力不足,环境污染等问题。广大消费者一旦发现非法储藏、运输、售卖、使用劣质成品燃油违法行为,要及时举报,保护好我们的蓝天。

如何规避劣质成品油?执法人员表示,除广大消费者自觉抵制黑加油站外,也可通过“一看、二闻、三摸、四试”的小技巧来分辨。

“一看”,就是看油是否清晰透明、是否有杂质,静置后是否沉淀分层可以判断是否有水。优质汽油颜色淡黄半透明,如果颜色比较深,说明燃油中含有大量的胶质和杂质。

“二闻”,就是劣质成品油因硫含量超标气味刺鼻难闻,因氧含量超标在提高汽车标号的同时,增加汽车油耗,降低驾驶性能。此类燃油还会造成汽车尾气中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臭氧含量增加,污染环境。

“三摸”,就是用手指蘸一下,优质成品油很容易挥发;劣质成品油比较粘稠,长期使用会堵塞汽车供油系统、油泵、燃油滤清器、喷油嘴等部件,供油不畅,轻者导致发动机性能下降,严重的会导致发动机熄火、无法启动。

“四试”,就是将一滴油滴在一张A4纸的中心位置,优质成品油会均匀扩散开来,形成一个类似于圆的形状;劣质成品油在扩散边缘有黑色或深黄色的物质。

编辑:李兆琪